云南频道

动画解读洪涝灾害灾后防控要点

2020年08月07日 09:09:10 | 来源:新华网

  洪涝灾害发生后,为保护自身健康、减少疾病发生,民众应做到以下几点:

  1、不喝生水,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经漂白粉等处理过的水。

  2、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

  3、洪水退去后,应消除住所外的污泥,垫上砂石或新土,清除井水污泥并投以漂白粉消毒,应将家具清洗再搬入居室,整修厕所,修补禽畜圈。

  4、加强家畜的管理,家畜家禽圈棚要经常喷洒灭蚊药,栏内的禽畜粪便也要及时清理。

  5、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防蚊灭蚊等媒介生物控制工作。

  6、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各人的毛巾、脸盆、手帕应当单用。

  7、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和良好的生活规律。

  8、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随身用毛巾等擦汗。下水劳动时,每隔1~2小时休息一次,每次劳动离水后,一定要洗净脚,穿干鞋,当发现脚部皮肤破溃并有加重趋势时,应暂时不要下水。

  9、关注特殊人群护理,为老、弱、病人尽量营造好一点的生活和居住环境。

 

  资料来源:综合新华社、云南盈江县疾控中心

  编辑:范芳钰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113927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