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江河畔的美丽宜居村庄
2020-07-11 09:46:15 来源: 云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环境优美的上赵公庄村。

  “石林之美,始于巴江。”碧波荡漾的巴江河,穿石林县城而过,也串起一座座美丽宜居的村庄。阿乌村委会就是其中一颗亮丽的“明珠”,这里村容美、产业强、村民富,群众正大步迈向小康生活。

  “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走进石林彝族自治县鹿阜街道阿乌村委会上赵公庄村,很容易被这样简单却充满自信的话语所感染。只见这里花满地、树成行,水成景、绿满村,宽敞的道路打扫得一尘不染,沟渠里看不见丁点垃圾,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然而,上赵公庄村原来并非如此美丽宜居。现在深受人们喜爱的一池湖水,以前是一个臭水塘,周边尽是旱厕和废烤棚。“以前一眼望去都是土房子,路上到处是垃圾,环境差得很。”说起过去的脏乱差,今年19岁的村民杨学聪至今印象深刻。

  “村庄‘蝶变’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就能实现的。”石林县副县长王斌宁说,阿乌村从2010年开始搞新农村建设,2014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起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着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长效管护机制日渐完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每人每年向村小组缴纳30元卫生管理费,作为垃圾清运保洁专项资金,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每户负责清理房前屋后卫生。这些规定村民都自觉遵守。”上赵公庄村村民杨菊梅说,村规民约规定,乱倒建筑、生活垃圾的,发现1次罚拉运全村垃圾1次,但从来没听说有谁被罚过。杨菊梅是名党员,她家门口挂着党员户牌子,接受群众监督。

  看着一个个鲜红的党员户牌子和党员亮出的承诺,曾任鹿阜街道党工委书记的王斌宁不无感慨地说,强化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是阿乌村这些年发展变化的成功秘诀。

  今年63岁的杨金富,前后当了32年村干部,担任阿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已20年,是群众信赖的知心人,入选2020年云南省村(社区)“百名好支书”。在他的带领下,阿乌村形成了“书记带头干、班子带领干、党员带着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氛围,公园、广场、卫生公厕、垃圾房、村史馆、村民活动室、老年活动室、农村管网污水处理系统、多级氧化塘等项目陆续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稳步推进。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带动了乡村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依托阿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阿乌村大力推进无公害优质蔬菜基地和交易市场建设,萝卜、生菜、辣椒等年产量达5400多吨,年产值8100多万元。同时,着力开发“一河三村”乡村旅游带,重点发展村企联建、龙头企业带活、村合共建等“六型”经济,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发展格局,全面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2019年,阿乌村农村经济总收入1.2亿元,村集体资产2329万元,村集体收入23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9年的5039元增加到2019年的18120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村民的生活水平“芝麻开花节节高”。

  “现在国家政策那么好,我们还要实施乡村振兴,进一步把阿乌村打造成为村美、民富、业强的巴江绿色明珠,让群众在小康路上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杨金富信心满满。(记者 茶志福 杨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8139204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