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玉米地里的追梦人——记2019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番兴明
2020-07-10 10:14:34 来源: 云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番兴明的办公室里,一个由颜色深浅不同玉米搭建的柱形展示台格外引人注目。番兴明说,这座“玉米塔”向来访的国内外同行展示着玉米这一云南省第一大粮食作物的独特地位,也激励着自己在研究道路上永不驻足。

  潜心玉米遗传育种研究,在热带亚热带玉米种质创新、品质改良、新品种选育等方面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走遍世界三分之二的玉米种植国家和地区,开展学术交流、参与国际合作项目。近40年来,番兴明带领团队成功解决了玉米种植生产中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并为提升中国玉米的国际影响力贡献着力量。在7月9日举行的2019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番兴明被授予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坚守理想 潜心研究

  “一粒种子能改变一个世界。”这是番兴明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但前行的道路并非坦途。

  1984年,从西南农业大学(现西南大学)农学专业毕业后,番兴明来到了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工作。“当时这里是个‘尘土飞扬的世界’,上班要坐马车或步行,身边的工具就是一把尺子、一双胶鞋、一杆秤、一张办公桌。”尽管条件简陋,番兴明却以极大的热情一头扎进科研中。

  在云南玉米遗传育种研究相对滞后的情况下,起初的12年间,番兴明与团队在研究中并未取得突破性成果。而每年大部分时间扎根田间的艰苦环境,让团队中的一些成员选择了离开。每当这时,番兴明总会对自己和团队成员说,坚守才能获得成功,科研应该耐得住寂寞。

  年复一年,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番兴明带领团队在玉米遗传育种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从建立玉米品质改良分子育种技术到提出新的杂种优势利用模式,从大规模创制抗病优质玉米种质到建立玉米多抗育种技术体系……经国内外同行鉴定,多项成果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走向世界 开展合作

  因地面48℃的高温而晕倒在泰国的玉米试验地里;与农业农村部专家共同前往中非共和国开展合作交流,结果13名专家中9人得了疟疾……番兴明多年来走出国门的经历,“惊险”连连。如今,57岁的他仍奔波于各大洲之间,努力实现着走遍全世界玉米种植国家和地区的心愿。

  “年纪大了就不要再那么拼命了。”面对身边人的关心,番兴明总是耐心地解释,世界范围内有300多个玉米种质,但被我国广泛开发利用的仅三四个,玉米多样性匮乏、遗传基础狭窄对国家粮食安全的威胁是现实而又紧迫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番兴明走遍了世界三分之二的玉米种植国家和地区,学习先进育种技术,引进大批玉米种质,并对种质加以驯化、改良。通过钝化热带玉米的光周期反应,引入的热带亚热带种质可以在我国北方正常开花结实,推动了热带玉米种质北移。他改良的玉米种质在伊朗、尼泊尔、不丹、印度、缅甸等国家和地区表现出优异的抗病性、抗旱性和丰产性,显著提升了我国玉米的国际影响力。

  “多年来,我们团队累计向国内外发放玉米种质1万多份次,为我国玉米育种提供了丰富的种质资源和重要的遗传材料。”番兴明说。

  选育新种 助推产业

  “1个11岁的孩子,身高还不足一米,营养的缺乏让他和同龄孩子有着很大的差距。”多年前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偏远山村看到的一幕令番兴明至今难忘,也让他用科研成果回报家乡的愿望更加强烈。

  从那时起,番兴明就把选育优质蛋白玉米和鲜食玉米作为重点攻关课题之一。他带领团队选育出了“云瑞”系列等一批适应我国热带亚热带玉米产区的高产抗逆玉米品种,多个品种先后入选农业农村部主导品种。其中,“云瑞88”等多个品种创下高海拔高产纪录,“云瑞47”在2012年云南干旱严重的情况下实现了高产。此外,他在热带玉米中定位到新的灰斑病抗性主效QTL位点,建立了玉米多抗育种技术体系,有效解决了云南省玉米种植生产上面临的灰斑病大面积暴发的重大技术难题。

  2009年以来,番兴明及团队利用选育的热带亚热带种质培育的优质高产玉米杂交种在种植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应用,累计推广应用1.14亿亩,新增产值137.5亿元。

  “‘远看烧炭的,近看要饭的’,用这句流传甚广的话来形容我们育种研究者,我觉得很贴切。整天顶着日头,皮肤怎能不黑?时时要下到田间,穿不了好衣服。”番兴明说,正是这么一群“玉米地里的追梦人”,使我国玉米遗传育种研究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记者 季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2139201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