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疫后心理战 | 疫情过后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

2020年04月08日 08:47:42 | 来源:新华网

  当前,国内疫情逐步好转。疫情过后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心理咨询师在心理治疗上又该怎样帮助患者尽快康复呢?

  一、焦虑

  1、概念:指人们预感到不良处境出现而产生的一种担忧、紧张、不安、恐惧等的综合情绪体验。

  2、康复方法

  (1)正确认识伤残程度以及康复治疗后达到的疗效,焦虑出现时为患者提供充分的情感支持。

  (2)运用放松疗法、生物反馈疗法消除患者的焦虑情绪。

  (3)经过康复治疗恢复良好的患者现身示教给与积极暗示。

  (4)必要时使用抗焦虑药物解除患者的紧张情绪。

  二、抑郁

  1、概念:以情感低落、悲伤、失望、活动能力减退,以及思维、认知功能迟缓等为主要特征的一类情感障碍。

  2、康复方法

  (1)情绪低落随时间的推移会逐渐消失,但若是长期挥之不去就要重视。严重者应用抗抑郁药物。

  (2)对于患者由于错误信念和特殊观念导致的抑郁,可采用认知疗法来纠正,安慰、鼓励、保证等积极暗示来帮助患者。

  三、愤怒

  1、概念:当愿望不能实现或为达到目的的行为受挫时引起的一种紧张而不愉快的情绪。

  2、康复方法

  (1)精神分析疗法;

  (2) 认知疗法;

  (3) 人本主义疗法;

  (4) 心理或药物治疗。

 

  资料来源:云南师范大学培训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培训中心

  顾问:李金曼

  编辑:丁凝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1138954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