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莫道豆腐平常菜,大厨烹成席上珍

2019年12月02日 17:38:24 | 来源:新华网

  七步场村古名渠卜场,清初曾名为丰乐村。这个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中心位置的小村庄,一直以来,都因优质的水源、品质优良的黄豆和独特的豆腐制作工艺声名远扬,得天独厚的条件养育了一代又一代靠豆腐谋生的七步场人。选豆、洗豆、泡豆、磨浆、煮浆、点浆、冷却、压制……制作手工豆腐是七步场人无法忘却的“豆腐情怀”,为了让制作豆腐这门沿袭上百年传统手工技艺重新焕发生机活力,传统的手工豆腐逐步形成“豆腐宴文化”。腌豆腐、煎豆腐、炒豆腐、煮豆腐、豆腐圆子、箱子豆腐、口袋豆腐……一道道以豆腐为主料的美食将手工豆腐与农家小菜结合在一起,组成一桌七步场特有的“豆腐宴”。

  作为七步场“豆腐宴”的创始人,晋方每天在黄豆变豆腐、豆腐变盛宴的“变身”忙碌着。每天睡觉前,晋方家都要泡上80公斤饱满、圆润的黄豆,第二天睁眼就要为制作手工豆腐忙碌起来。磨浆、滤渣、煮浆、点浆、压制,压制成型后划块,板豆腐就这样成形了。如果要将其制成臭豆腐,还需要6-7天的发酵时间。晋方介绍,80公斤黄豆可以制成150公斤豆腐,200公斤豆浆豆花,这足以供应他的“豆腐宴”餐厅一天的运营。豆浆是“豆腐宴”的必备饮品,煎豆腐、蒸豆腐、豆腐圆子、现点豆花都是“豆腐宴”中极受欢迎的菜品。

  豆腐是家常菜中再常见不过的一道食材,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豆腐的制作工艺也衍生出多种形式。石磨搭配古老的手工豆腐制作工艺,赋予了七步场豆腐独特的口感。独特的口感是七步场“豆腐宴”受欢迎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晋方结合本地农家小菜特色,再融入现代的健康饮食观念,把自家传统的手工豆腐做成了一道道独具匠心的美味佳肴。

  走进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的七步场社区,浓浓的豆香弥漫在空气中。一杯豆浆,一盘洒满蘸料的煎豆腐,一碗白菜搭配豆腐圆子煮成的汤,便是地道的七步场味道。“来了昆明,就应该来呈贡看看。来了呈贡,就一定要来尝尝地道的七步场‘豆腐宴’。”晋方说,如今的“豆腐宴”已经成为了七步场社区名副其实的文化名片,它是七步场传承豆腐文化、加快产业调整的见证,也将在这里繁荣下去。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露 康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2138599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