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图片 政法 教育 民族 州市 网视 财经 热点 健康 信息 云南故事 融媒报道

【秒懂云南】彝绣:绣出美丽民族之花

2019年11月22日 08:40:13 来源: 新华网

  在刚过去一周的第三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云南彝绣炫彩亮相,它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

  云南彝绣主要发源于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永仁彝族刺绣历史悠久,是彝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传统民族民间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代传承下来并不断创新的地方特色和民族手艺。

  展示彝绣的“赛装节”在楚雄州每年都要举办一次,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

  2008年,彝族刺绣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6年,带有彝绣元素的时装亮相北京国际时装周。

  2017年,永仁县彝绣产品远销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产值3300万元,彝绣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2019年4月,云南彝绣亮相上海时装周。

  2019年9月,带有彝绣元素的时装亮相2020春夏季纽约时装周。

  截至目前,楚雄州有彝绣协会(合作社)57个,彝绣经营户400余户,绣娘近7万人,年产值突破1.5亿元。彝绣再也不是“自穿自用”,而是当地群众稳定的增收渠道。

[责任编辑: 刘馨蔚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0138572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