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云南建筑大观:祠堂里的家风与乡愁

2019年11月16日 08:46:19 | 来源:新华网

云南建筑蔚然大观

类型众多

多民族的融合

多元的地域风情

独特的地理位置

造就与众不同的建筑风格

祠堂

宗族的象征

记录着

家族的辉煌与传统

延续着

优秀家风的血脉

让我们一起看看云南的祠堂吧!

  寸氏宗祠

  寸氏宗祠坐落于腾冲市和顺镇,祠堂坐南朝北,占地1938平方米。大门造型中西合璧,三道罗马式圆拱门,每道门有一个三角顶。大门外有两层石月台,月台均修有石栏。临门月台高出乡前通衢丈余,通衢外又有一个大月台。月台前有荷花池一塘,塘外为广袤农田。由乡前通衢拾级而上,至临门月台,从月台再拾级而上,进入宗祠,层层向上,更显宗祠的古朴典雅,庄严肃穆。据《腾冲寸氏宗谱》记载,寸姓,原籍南京,世居四川重庆府巴县梁滩里寸家湾。和顺一世祖寸庆,明朝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奉旨南征来滇,随大军至永昌(保山)、腾越(腾冲)守御千户所。

  “不立祠以统之,则涣而未萃,不能别尊卑,分长幼,辨内外,定亲疏。”此即寸氏修建宗祠之宗旨。祠中悬挂着清代光绪乙未进士寸开泰手书的“寸氏家训”,寸氏家训共十六字:礼、义、廉、耻、忠、信、孝、悌、宽、和、谨、勤、慈、让、恭、俭。和顺寸氏宗祠自建造以来,一直行私塾、学堂之义,曾办有和顺明德女子学堂、和顺两等小学堂、女子师范学校、和顺中心小学等,2000年2月,和顺中心小学迁入新校,宗祠交办寸氏族人管理。

  刘氏宗祠

  刘氏宗祠坐落于腾冲市水碓与尹家坡之间,坐南向北,占地1947平方米。据刘启义《先后修理祠堂记》所述,早在清嘉庆年间,刘氏十三、十四代族人,在尹家坡下巷刘姓聚居地之下的公地建祠。咸丰三年(1853年),购得寸姓山田地基一块,即今祠堂地,依山临水,环境清幽。祠门高耸轩昂,遥对东北诸峰岭,1920年,扩建前厅,新修大门,增建月台,并立石斗标杆一对于月台左右,月台前新筑拱桥,桥下有池种荷。

  清光绪年间,学人尹子章在刘氏宗祠设书塾教授乡中学子7年,名“芸香馆”。他在和顺还写下大量诗文,为《芸香馆诗文稿》。辛亥革命后,刘氏宗祠亦设小学分校。刘氏二代祖拜卜花和尹氏二代祖尹资,都是和顺先人最早出入缅甸的先驱。1949年前后,刘玉铉兄弟曾在此设织染厂,1972年后,曾为乡企业办开办卷烟厂、综合厂,刘氏家族为和顺的产业发展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李氏宗祠

  李氏宗祠坐落于腾冲市,坐南向北,占地约4000平方米。民国初年,由李氏十七代裔孙李曰垓首倡创修祠堂。地址定在现祠堂位置,以其地势高峻雄伟,依山傍水。祠堂坐西向东,依山势逐阶梯进为两进两院。拾阶而上,呈一平台,中分两路,左右台阶上,矗立着两座拱门,门头上各嵌有一块石刻,各书有“登龙”“望凤”,寓人才辈出之意。由北登石级,穿拱门,昂首仰望,一座堂皇雄伟的牌楼式大门耸立于天际,两边墙垣作“八”字形闪开,中间一组十七级侧扇形石阶,十分气派。中门头上悬有一块红底金字“李氏宗祠”匾额。中门两边挂有一副对联云:派衍阳温登,正昔日彩云南现;门迎高黎贡,看吾家紫气东来。此联为李曰垓题书,联意贴切,气势磅礴。

  跨槛入门,是一大广场,当中也是一组整齐的石阶,两旁分植梧桐二株,枝繁叶茂。进入二门,耳目为之一新,呈现在眼帘的是一宽敞庭院,园林清幽,花木扶疏,两厢厅堂,窗明几净,为当年族人聚会议事,招待客人之处。背面为侧花园,壁间书画琳琅满目,园中竹梅疏影,碧草如茵,也是游息之好去处。环观庭园,正面殿前阶下为一月台,绕有石栏,正中石栏横板块上刻有“聿修厥德,勿忘尔祖”8个篆体大字,为李曰垓手笔。周围栏杆柱头上,均有精致雕刻的石花盆,植有花木,典雅美观,台下是一石拱,壁间伸出一石雕龙头,口吐清泉,流入月牙池中,喷珠泻玉,淙淙有声,大殿前檐高悬“道德开基”四字匾额。

  尹氏宗祠

  尹氏宗祠,坐落于腾冲市和顺镇尹家巷前,占地1070平方米,祠基宏阔平旷,枕南朝北。南边高筑正厅享堂,正中立“明诰封武略将军尹氏始祖讳图功灵位”红底金字木牌,为道光十年(1830年)古物。旧时两侧尚有历代已逝祖宗牌位。正厅下为平坦大院,植古树二株。前厅之下,为荷塘,塘中筑高台,植紫薇四株,塘岸遍栽杨柳。池之东即是祠堂大门,悬道光十二年(1832年)尹祖澜书“尹氏祠堂”正楷金字红底巨匾,门前有石栏杆月台,并立石斗标杆一对。

  倡建人尹直臣在《修建祠堂碑记》和《重修尹氏族谱•叙》中明确记载“余于嘉庆四年,即存此心,寄书缅甸,向族人士楷、士玢等公募银……买祠堂地基……乃于道光十年庚寅之岁,鸠工庀材,建立祠堂。”据《清实录•乾隆》所记,尹士楷为缅甸孟驳王通事,其弟士玢为缅甸阿瓦客长(华侨总会长),是旅缅之富室名望,因此有能力捐巨资,同时向缅甸族人劝捐,家乡族人亦乐捐,而建成祠堂。尹氏宗祠一直设书塾、学堂,书声琅琅,弦歌不辍,培植人才甚多。清道光、咸丰间,尹祖澜、董大纯设帐于此授徒;光绪间尹曰培继而开书馆;辛亥革命后设和顺中心小学分校。

  张氏宗祠

  张氏宗祠坐落于腾冲市和顺镇,光绪八年(1882年),由和顺张氏的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代裔孙始建大殿和东西厢楼及大门。面楼和正厅兴建于1930年春。其建构格局,整体为四合院型,坐南面北,前有花园,后有倒座,大门置于左边,坐西面东。大门外为一扇形月台,有石栏围护。祠中匾额现仅余匾12块,对联5副。大门匾额为光绪壬辰(1892年)仲春书“张氏宗祠”四字,其上方为“永振家声”四字。

  大殿中堂门上方有匾“积厚流光”,两旁有长联,此匾及联为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族人举人张成濂托西江阮振千撰书,大型隶书,并加行书跋语,至今已百年历史,为祠中珍贵文物。客厅两壁为张德洋1931年9月隶书刻《东铭》《西铭》。1905年,张德洋联合族人创设清河义学堂,每年都祭孔子。抗日战争结束后至1949年前夕,还作为乡中心小学的分校,1949年后,先做军粮站,后作粮管所。

  钏氏宗祠

  钏氏宗祠坐落于腾冲市和顺镇大庄村,为一正两厢一厨房的建筑。前为月台,后有操场。宗祠正殿内有匾联、武德将军牌位和仪仗物。院内栽有两棵桂花树,两棵紫薇花树,黄香木围满花园。月台上有李根源题书的两块石刻,一为“山水清音”,一为“金川月池”。临池一边建有石栏杆,三面以石凳围绕,引大盈江水注入,波光粼粼,与龟山并美,每当傍晚,男女老少休闲谈天,其乐无穷。

  建祠后即于1929年一直办学,教师有外地请来的段定一、苏畔兴、李生训、段立邦等人,办多级复式。以后有钏相才、钏相忠、钏嘉英、钏相魁、钏相民等人士办双级复式,后又请钏相民、许洪川、杨发瑛、钏相伦等人士相继任教,办成初小,为和顺高谷分校,到1956年办成完全小学。

    毛氏宗祠

  毛氏宗祠位于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这里是永胜毛氏和韶山毛氏始祖毛太华在澜沧卫屯垦、生活并留下后裔的地方,共有房屋13间,分正殿和南、北两个展厅。正殿坐西面东,屋架为穿斗式木架结构,进深三间,夯土墙,青筒板瓦屋面,16柱落地。南北厢房对称,均为18柱落地,通面阔五间,进深一间,夯土墙,青筒板瓦屋面,院内绿树成荫。重修的毛氏宗祠仿明清建筑,飞檐斜阁、雕梁画栋掩映在一片红墙绿瓦中,透露着古朴、庄严的气象。

  正殿大门上匾是“敦本堂”,殿中屏匾“聪听彝训”。前大门门坊上为“毛氏宗祠”牌匾,遥望厘然,左右平列“钟灵毓秀”四大字。门联曰:“注经世业”“捧檄家声”,崇圣学,毛氏世家传承经典。毛氏家风以“聪听彝训”为核心,以《毛氏家戒十则》《毛氏家劝十则》《毛氏家训八条》《毛氏家族百字铭》为主要内容,突出了毛氏爱国、正义、廉洁、进取、诚信、孝道、勤俭、和睦的家族规范。

  蒋氏宗祠

  蒋氏宗祠位于保山市施甸县,据史料记载,契丹人南征,为戍边之需落籍云南,完成了长途大迁徙。如今,时光虽已流过七八百年,但施甸的契丹元素依然可见。在木瓜榔村的蒋氏宗祠,祠堂保持着圆拱尖顶造型,犹如古契丹人的“帽子”,其正门朝东,与辽代建筑面朝东向的风格相一致,保留着契丹族朝日的习俗。

  走进祠堂,正房正中立有祖先牌位,旁边则悬挂辽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画像。祠堂的墙壁上则有一幅“青牛白马图”,而这是整个契丹族起源的传说:远古时契丹族的男女始祖分别骑白马、青牛沿浮土河、潢河而下,相遇于两河交汇的木叶山,在此结为夫妇。他们生了八个儿子,繁衍成为契丹八部落。时过境迁,这些先祖来自草原的后裔如今和谐地与本地少数民族生活在了一起。

  武侯祠

  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诸葛武侯祠始建于唐朝,据《民国姚安志》记载:公元225年,诸葛亮率军追击反叛的夷帅孟获。到姚安后,屯兵烟萝山麓,演绎了斗智斗勇的“一擒一纵”故事。后来,诸葛亮革新农业,安抚少数民族,从此,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呈现一派繁荣景象。

  重修后的武侯祠,拥有3850平方米的大殿及厢房,殿内设有武侯祠铜像、浮雕、图片展厅、农耕文明实物展厅和书画展厅,提升改造四级公路4.9公里,铺筑石板路500米,重建观景台、仿古石垒等。

  杨氏宗祠

  杨氏宗祠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城平川镇,占地面积1380平方米,建筑面积837平方米。民国十八年(公元1929年),时任云南省宪兵司令的平川人杨如轩所建,海内外名流争为诗歌古文以纪盛者,凡一百二十八家。现存有祠堂、过厅、东、西厢房、百岁亭等建筑。宗祠内现存有民国时期当代要人和海内名流题刻八十余通,有蔡元培、袁嘉谷等民国时期当代要人和名流的题刻,是云南省现存民国时期要人和名流题刻最多,保存较为完好的近现代纪念建筑。

  青瓦屋顶、青砖地板、青石台阶、白灰墙壁、雕花木门、梁柱斗拱、雕花镂空窗、“金包银”墀墙、水墨山水画、彩绘等等,全都保持特有的宗祠气质,精致、庄严、肃穆、协调,它们相互渗透、相互映照,浑然一体,繁复华丽,宛若天成,一同构成了杨氏宗祠的“大形”,气势非凡。

  陈氏宗祠

  陈氏宗祠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始建于1925年,座南朝北,占地面积1240平方米,土木结构,青瓦三进四合院。祠门高大雄伟,牌坊式建筑,砖石结构,三开间,瓦顶、门框皆用砖石拱卷。走进祠堂,正对门修有一座小桥,小桥上象、狮子等动物形象被雕刻的惟妙惟肖。

  它是中国古典式回廊四合院建筑与民间吊脚楼建筑的完美结合;它的布局结构中透着智慧的灵气与精湛的技艺;它的雕饰与结构的简约、精当、色彩之协调,与整幢建筑作为一个宗祠的身份十分贴切,体现了宗祠建造者十分优秀的内在品质;它的建筑主题是儒家思想观念与滇南侨民、本土民族建筑文化的紧密结合、体现与发扬。

  龙氏家祠

  龙氏家祠,位于昭通市昭阳区,祠堂建于1930-1933年,系民国时期云南省主席龙云祭祖修建的祠堂。龙氏家祠是典型的近代家祠,保存较为完整,是研究近代宗法制度,祠堂建筑和云南民风民俗的重要实物例证。

  在建筑设计和营造上,传承了清代官式建筑艺术,同时体现了民国建筑的特点,整体布局规整,平面严格对称,功能齐全,引入了欧式大门、壁炉等建筑元素,融合了江南传统建筑风格,形成中西合璧兼具传统建筑和地方特色的建筑风格,装饰精美,金壁辉煌,各种木雕、石雕和彩绘生动传神,技艺精湛,所有石质柱础图案或人物故事,或瑞兽芝草,造型各异。龙氏家祠承载着云南乃至全国近现代历史信息,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和较高的知名度,该建筑规模宏大,建筑结构完整,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

  赵公祠

  赵公祠位于昆明市翠湖南路,用以祭祀辛亥功臣、护国名将赵又新。赵又新(1881-1920)原名赵复祥,字凤喈,云南省凤庆县人,辛亥功臣、护国名将。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1909年10月任命为驻云南临安(今建水)的新军第十九镇三十八协第七十五标教练官。昆明“重九起义”后,11月2日,发动和领导了著名的“临安起义”。后赴江西,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二次革命”之湖口起义。1915年底,护国战争爆发,赵又新被任命为护国军第一军第二梯团长,在蔡锷的率领下,转战川南,身先士卒,英勇作战,屡建战功。此后任驻川滇军第二军军长,1920年10月8日在泸州城阵亡,年仅39岁。

  赵又新殉难后,灵柩发送回昆明,安葬于西郊筇竹寺北山。1922年,改翠湖边皇华馆为赵公祠。祠堂原为传统殿式建筑,布局严谨,建构精美。

祠堂里

家道兴盛

家风与乡愁

始终留在后人心中

优秀的家族文化

在祠堂中生根发芽

必将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8138558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