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风味云南,真“柿”太好吃了

2019年11月10日 07:59:52 | 来源:新华网

金色的秋天,收获的季节

入秋后,柿果鲜艳悦目

云南柿子迎来成熟丰收

柿子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栽培历史

其含有大量的糖类及多种维生素

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

那云南的柿子多分布在哪些地方呢

一起来看

  保山甜柿

  40多年前的一次引种,成就了保山市隆阳区这个全国最大的甜柿基地,甜柿也成为了隆阳区农户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近日,隆阳区板桥镇大片黄灿灿的甜柿挂满枝头,呈现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近年来,板桥镇群众结合当地特有的环境优势,大面积种植具有色泽好、甜度高、产量大等优点的“次郎”甜柿,使其成为了广大农民群众致富的新法宝。

  据介绍,保山甜柿是隆阳区最具特色的水果之一,它不需要任何特殊加工处理,在树上就可以干净、彻底地自然脱涩,吃起来肉质清脆爽口,从8月下旬到11月上旬均可提供鲜果,比全国其他产区的甜柿要早熟20天以上,且果大、味美、无核、外观色泽艳丽。

  据了解,经过40多年的栽培、探索和推广,隆阳区成功总结出一套“甜柿丰产栽培技术”,并且培养了一大批技术过硬的林果科技人员和农民技术员,近年来更是涌现出了一批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的甜柿种植大户和营销企业,以规模化的种植打造“保山甜柿”品牌。

  玉溪华宁柿子

  金秋时节,在玉溪市华宁县的田间地头,饱满的柿子挂满枝头,在秋阳的映射下闪着金灿灿的光。果农们乐得合不拢嘴,笑容里是掩饰不住的喜悦和希望。柿子,就是大伙的“摇钱树”,在这里,依靠柿子的收入已成为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之一。

  华宁县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水系资源,以及适宜的土壤、气候条件、充足的光照、再加上独特的生产方式和生产技术,科学的水肥管理、造就了独特的柿子。华宁县的柿子以盘溪镇龙潭营村委会为代表,该村生产的柿子具有成熟早、着色鲜艳、含糖量高、品质优的特点。品种以"次郎"柿子品种为主。注册的"阿贝楚"牌柿子是华宁县重点扶持的农业对象。

  据悉,柿子在华宁县是适宜种植的独特树种,该树种管理粗放,种植简单,能与烤烟、蔬菜等产业长短结合,在华宁县大部分地区都可种植,而且华宁柿子具有成熟早、品质好的特点,具有极大的市场和经济潜力。发展柿子产业,既是实现“生态立县”战略的迫切需要,又是优化农业种植结构的迫切需要,可有效促进传统农业产业向现代农业产业转变,有利于开辟新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华宁县产业结构调整和高寒山区农民增收。

  怒江兰坪柿子

  兰坪岩头小柿子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县营盘镇岩头村一带的特产。兰坪岩头小柿子个头小,只相当于一颗枇杷大小,兰坪岩头小柿子个虽小,却无籽无核,肉质细腻饱满,细软蜜甜,香甜汁多,人称“糖蔗”,兰坪岩头小柿子还带有一种特殊的香气,因此有些人又把它称为"小丁香"。

  岩头小柿子富含糖分和营养,当人们肚子饿时,只要吃几个小柿子,喝上一杯水,就可以顶一顿饭,力气顿生。小柿子晒干后可以存放很长时间,当地群众常用它来招待登门造访的客人。

  小柿子树春季开花,夏季结果,秋季成熟,刚结果的柿子是绿色的,如串串晶莹的葡萄;后慢慢变黄,似粒粒金豆;到最后被风霜染成黑色。冬季到来之时,柿树上的叶子掉光了,只剩下墨色的果实挂在树上,压弯了树枝。

  文山甜柿

  金秋十月柿子成熟,进入采摘时节。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的一些果园里,红彤彤的成熟柿子挂满了枝头,构成一幅绚丽多彩的乡村美景。

  走进果园,又大又红的柿子在密密麻麻的枝桠间闪烁,仿佛挂满了红红的小灯笼。成熟的柿子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购买和采摘,而穿行在柿子林中,浓郁的香气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据了解,丘北县的柿子果色艳丽,皮薄,果色为橘黄色,味道甘甜,外观色泽上看,晶莹剔透。

  普洱景东柿子

  金秋十月,走进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都可以见到硕果累累的柿子树,最扎眼的是红的像火团的柿子,就像挂上了一串串灯笼。

  熟透了的柿子握在手里特别柔软,只需轻轻撕掉柿子表皮,将柿子放在嘴边一吸,就会吸到甜蜜的橙红色柿汁。刚采摘下来的柿子色泽鲜艳、柔软多汁、香甜可口、老少可食。

  如果一下子吃不完新鲜的柿子,那么还可以去湿加工制作成一道干果——柿饼,柿饼肉质干爽,味清甜。

  昆明寻甸柿子

  9月初,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甸沙乡兴隆村委会菜籽山的山坳里,一片脆柿喝足了山风雨露,酿足了苦涩酸甜,正挂满枝头,舒展她的芳华。成片的甜柿林散发出淡淡的果香味,让人垂涎欲滴。

  据了解,甸沙乡兴隆村委会地理位置和海拔高度均适宜甜柿的生长,这里的柿子以甜脆不涩的特点闻名远近。据悉,今年全乡柿子挂果达到300亩,品质优良。甸沙乡甜柿因品质佳,销路一直很好,逐渐成为当地农户的“摇钱树”,带动了许多农户稳定增收。

  昆明石林甜柿

  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地处低纬高原,属低纬度高原季风气候,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干湿分明、四季如春"的气候特点。由于特殊的气候因素,石林甜柿比日本柿子早熟约50天左右,比我国北方产区柿子早成熟30天左右,为提前抢占国内国际市场提供了有利时机。

  石林甜柿具有口感独特、耐贮运的特点。甜柿成熟时果实脆硬,极为爽口,抗挤压,有利于长途运输,深受消费者喜爱。近年来,石林甜柿已远销到上海、北京、福建、广东等地和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

  在不断提高鲜果品质的同时,石林县还注重开发甜柿系列加工产品,延伸甜柿产业链。目前,石林已成功开发柿叶茶、柿叶粉、柿子糕和柿子干等多种柿子系列产品。

  曲靖宣威西泽柿子

  西泽乡是云南省曲靖宣威市的一个美丽的柿子产地,进入冬天后,西泽乡越发美丽,乡间屋舍柿子红透天,一幅金色画卷在西泽乡的田野土地上铺陈开来,草木色彩斑斓,景色醉人,一幅幅浓郁的乡土画面叫人心驰神往。

  走进西泽,当地家家户户院落间,房前屋后,村寨道路旁,处处都遍布了柿子树。竹林旁,青瓦上,旁生纵长,夏天成荫,冬来成花。等到收获时节,枝头只剩下一个个晶莹剔透红得诱人的柿果,让人垂涎欲滴。

  捡个艳阳天,西泽人开始做柿饼。去了皮的柿子被放在簸箕里,像姑娘们绣在鞋子上的针脚,一个挨着一个。或是被串在绳子上一串一串地挂上去,像算盘上的珠子,这是西泽人酿造生活的甜蜜。晒了几天后,要用手把它们捏扁。晒干了的柿子,上面有一层白色的薄薄的盐霜,而半干的柿子却是最美味的,没有柿饼的干硬,又多了熟柿子的嚼头,甜得恰到好处。

  西泽境内柿子有日本甜柿、水柿等品种,主要分布在西泽、戈平、睦乐等村落。西泽的柿子还销往曲靖、宣威等地。

  临沧柿子

  严冬时节,百花凋零,寒风萧瑟,一切仿佛没了生机。但在临沧,挂在树上的鲜艳的柿子又在提醒着人们一种美食的到来——柿饼。

  将成熟后的柿子削皮后放在阳光下晾晒。晒掉表皮的水分,柿子便开始变软,这时,可以将柿子捏成饼状。逐渐成型的柿饼,有一个可爱的酒窝。做好的柿饼,会自动上一层白霜,这样的柿饼便是好柿饼。

  农村的冬天活比较少,农户们采柿子做柿饼,又多了一些经济收入。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4138542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