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宾川:电商风正劲 返乡创业忙

2019年09月19日 09:41:3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陈道明正在指导学员。(人民网 符皓 摄)

  “上架宝贝内容不能错,如何上架要记清楚……”

  “标题怎么写,关键词如何挖掘要牢记……”

  开学季,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平川镇中学的电教室内,一场由县人社局组织、为期8天的电商培训班在此举办,陈道明正在给71名来自宾川平川镇、拉乌乡的特殊学员讲授电商课程。

  学员中,有十七八岁的小青年,也有四五十岁的大叔大婶,另外还有20名建档立卡户。

  望着台下大龄学员困惑的表情,陈道明决定调整策略,在此次培训课中加入一些方便易学的直播、短视频拍摄等技巧,方便他们在网上推销农副产品。

  陈道明今年32岁。2016年,他与妻子返回家乡宾川,成立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主要销售宾川当地的农副产品,并为当地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网站建设、电商平台搭建、美工设计等技术服务。

正在平川镇中学电教室认真听讲电商培训课程的学员。(人民网 符皓 摄)

  “去年纯收入有15万元,比之前在昆明打工强多了。在家里就能工作,方便又自由。”谈起返乡创业后的个人发展情况,陈道明笑得合不拢嘴。

  更让陈道明有成就感的是,依托之前在昆明从事电商工作的经验,他取得了培训资质,经常会被当地政府相关部门邀请,为宾川本地群众提供电商培训,至今已在县内公开讲授了5场课。

  老师教得仔细,学生也听得认真。

  “我想通过网店打开销路,把家里的桃树、苹果等农特产品销售出去。”27岁的土族妇女褚树兰是建档立卡户学员中的一员,在课上,她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页面,紧握鼠标,按着陈道明的讲授步骤操作,生怕遗漏一个环节。

  褚树兰家位于平川镇东升村四至务的小组,看着县里很多人通过开网店将家里的农副产品销售一空,一心想脱贫致富的褚树兰也蠢蠢欲动。

罗航(右)与杨思航(左)在石榴园中查看石榴品质。(人民网 符皓 摄)

  陈道明、褚树兰的事例,不过是宾川电商行业发展中的冰山一角。

  宾川素有“天然温室”“热区宝地”之美誉,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四季瓜果飘香。公开数据显示,宾川有77万亩耕地,有29.4万亩种植了葡萄、柑桔、软籽石榴等优质水果,年产量60万吨。

  为拓宽县内的水果销路,自2015年以来,宾川县政府与阿里巴巴签订实施了农村电子商务“千县万村”试点县建设项目,建成了覆盖44个村委会的“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和物流节点。同时,搭建了宾川县农产品电商运营部“众创空间”,先后引进各类电商、微商交易平台300余个,引进民营物流企业、包装企业23家,建立了一批初具规模的网络经营主体。

  在县委县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宾川的电商行业出现了热火朝天的发展景象。除常规的水果销售外,一些本地的农副产品也搭上电商快车走向全国各地,成为农户增收的重要来源。

罗航展示自家石榴成色。(人民网 符皓 摄)

  就在陈道明讲授这场电商课程的同一天,晌午时分,在距平川镇中学几公里之外的平川镇盘古村,另一场室外的田间授课正在进行着。

  在自家种植的软籽石榴园里,23岁的罗航戴着草帽,顶着烈日忙着检查石榴成色。陪着罗航一起到地里的,还有他曾经的“老师”——平川镇本地的一家电商企业负责人、24岁的平川镇青年杨思航。

  “今年挂果的石榴,可产4万多市斤,通过线下销售和自主运营的网店销售,完全不愁卖不出去。每斤价格在4.5元至5元,年纯收入至少有10万元。”罗航随手摘了一个石榴,掰开,红色的石榴籽在阳光下分外耀眼,剥一粒放在嘴里,甜蜜的味道让他禁不住将收入“机密”说了出来。

  中专毕业的罗航自2017年开始返乡种植软籽石榴,看到两年来的付出有了回报,他已开始筹划着扩大种植规模,在现有的20亩基础上再扩大一倍。

杨思航公司的物流仓储基地。(梁希理 摄)

  “罗航是平川镇参与我们公司业务培训后实现自主运营的众多农户之一。”品尝着罗航种出的软籽石榴,杨思航对罗航这个曾经的“学生”交出的“答卷”十分满意。

  2017年9月,大学学电子商务的杨思航,在外工作一年后,在宾川浓厚的电商创业环境吸引下,回到家乡平川镇成立了电商公司,为平川镇14个村委会的农副产品收购、包装、网络销售、运输等提供一条龙服务。

  两年来,杨思航的公司成功销售了数十种当地的特色农副产品,产品收购惠及500余户农户,平均每户年均增收2500元以上。同时,为200余户贫困户提供了收货、分拣、打包、出货等环节的工作岗位,每人每月发放劳务报酬2300元。截至2019年8月,杨思航的电商公司营业额已突破360万元。

  在此过程中,为带动平川镇的电商产业发展,杨思航充分利用公司平台,通过提供办公设施、仓储物流、技术培训等,先后组织3次电商业务实战培训,让包括罗航在内的50余户农户成功通过网络寻找买家、实现自产自销,农副产品还未成熟就已通过预定单销售一空。

杨思航的公司为平川镇当地群众提供电商实战培训的设备。(张泽兮 摄)

  宾川电商遍地开花,但并没有无序增长。早在2016年5月,为保障宾川电商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在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宾川便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协会对内开展种植指导、电商培训及农副产品营销服务,对外树立宾川生态农副产品的品牌形象,提升农副产品单价。值得一提的是,为降低电商行业的从业成本,协会还分别与邮政、中通、韵达、圆通等快递公司宾川总部签订了合同,让发货价从3公斤内18元降低到了3公斤内5元,且无论发货量多寡,均享受一样的优惠价格。

  据宾川县扶贫办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宾川的农副产品网络销售量为30万件、1500万元,至2018年已增长至200余万件、9868万元。截至2018年底,全县有600余名大学生和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300多人申请开办网店,40多人申请创办电商公司,移动电商(微商)从业人员超过1000人。 (符皓)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8138403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