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图片 政法 教育 民族 州市 网视 财经 热点 健康 信息 云南故事 融媒报道

科普:为何“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2019年09月11日 09:04:51 来源: 新华网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是一种天文现象。月亮是否圆是根据“朔”和“望”来决定的。

  朔,是指每逢农历初一,月亮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月亮被照亮的半球背着地球,我们看不到月亮,叫做“新月”,也叫“朔”。

  望,是指到了农历十五、十六,月亮上亮的一面全部向着地球,于是我们看到了圆圆的月亮,称为“满月”,也叫“望”。

  农历的标准是“朔”一定要在初一。如果“朔”在初一凌晨,那么“望”应该在十五的晚上;而当“朔”在初一出现比较晚时,“望”也会延后。

  简单来说就是,农历月初月亮出来的早就十五的月亮圆,如果月初月亮出来的迟就十六的月亮圆,最晚可能到十七圆。

[责任编辑: 石光良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3138381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