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楚雄:打造现代农业样板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2019-06-11 09:53:50 来源: 云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赵行伟 制图

  楚雄市 步履坚实高质发展

  楚雄彝族自治州首府楚雄市是“太阳女”的故乡,是彝文化的发祥地,更是优质烟叶的生产基地、现代烟草农业的发源之地。

  这里是烟草种植的黄金走廊,楚雄州最大的优质烟叶生产基地。楚雄市平均海拔1773米,年均气温15.6℃,年均日照2400小时,年均降水量850毫米左右,无霜期240天。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异温和的气候、充沛的降水、充足的阳光,使楚雄市成为全国烤烟种植最适宜区之一。楚雄市生产的生态优质烟叶誉满全国,销往上海、江苏、湖北等地。

  彝族的先民们有世代吸食旱烟的习俗,彝人种植旱烟源于明代,烤烟引种始于民国后期,兴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楚雄市烤烟步入持续创新发展的新阶段,烟草产业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财政增长和农民增收的第一支柱产业。21世纪,楚雄市再次迎来了烤烟发展的春天,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的部署,楚雄市率先在全国开展现代烟草农业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一基四化”的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模式。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专业化育苗、规模化种植、专业化烘烤、集约化经营迈出坚实步伐,成为全省翘楚,走在全国前列,探索出了一条烟叶可持续发展之路。

  这里是烤烟科技示范的引领区,特色优质烟叶开发的先行区。多年来,楚雄市秉持科技兴烟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广农家肥堆捂还田、增施高效农家肥、绿肥种植、轮作休耕、地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等土壤保育措施,持续改善田间土壤状况和土壤肥力。大力推广生物防治技术,开展精准农药施用,探索鲜烟叶田间实测、流动检测、实时监控等新的农残监测模式,确保烟叶安全性。楚雄市连续4年实施高端特色烟叶开发项目,通过一系列标准化、科学化、绿色化等科技措施的实施,绿色、生态、优质已成为楚雄烟叶的一张闪亮“名片”。

  楚天气韵,雄鹰翱翔。面对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楚雄市将肩负起彝乡人民的期望,争做绿色生产的先行者,勠力打造高端品牌原料保障基地,全力打造全省最具影响力烟区。

  禄丰县 聚力优品报效社会

  禄丰县地处滇中腹地,素有“恐龙之乡、化石之仓”之美誉,全县国土面积3536平方公里,规划基本烟田20万亩,烟区土地肥沃、气温雨量均衡、水利化程度高、基础设施完善,海拔1400米-1900米,是种植优质烟叶的最适宜区,烟叶深受省内外工业企业的青睐。

  2005年至2018年,禄丰县累计建设完成烟水烟路、水窖工程项目19644件,形成了沟相通、路相连的烟田耕作条件;建设完成烟叶调制设施项目6583件,具备了充实的专业烘烤基础。2019年,全县种植烤烟9.03万亩,收购烟叶24.39万担。

  禄丰县不断创新、推广烟叶生产新技术,膜下小苗移栽推广占比70%以上,有机肥推广占比90%以上,绿肥种植还田逐年增长,烟蚜茧蜂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全面覆盖。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标准化的生产技术形成了特点鲜明、风格彰显的高品质烟叶。

  烟草产业在支撑禄丰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烟农增收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禄丰县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脱贫攻坚的“排头兵”、乡村振兴的动力源。禄丰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烟草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形成了企业、政府紧密配合,县乡村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2018年,全县7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烟实现了户均收入2万余元,按期脱贫摘帽。

  禄丰县始终把发展烟草产业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种烟收入是烟区农民主要的经济来源,是改善烟区生产生活条件的经济基础,烟区基础设施为大农业生产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烟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为全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引领,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的烟农成为全县新型农民的骨干力量,利用烟草配套基础设施优势进行套种,一平浪青豌豆喜获丰收,罗次坝子冬萝卜条远销国内外,形成了烟草产业和现代农业共同发展的农业产业新格局。

  半个世纪的传承与发展,禄丰县紧扣新时期烟草产业发展方向,不止步于国家级烟叶标准化生产优秀示范区、全国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县的荣誉,巩固提升禄丰烟叶品质,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武定县 罗婺彝乡润泽一方

  武定县素有“省会之藩篱,滇西之右臂”之称。这里地蕴华宝、文传血脉、人图富强、烟海翠绿,生机盎然。

  武定县属低纬高原季风气候区,平均海拔1600米,年平均气温16℃,降雨量1000毫米左右,森林植被覆盖率达60%以上。立足优越的自然条件,规划烟区15万亩,实现100%轮作、100%施用高效农家肥、100%堆捂营养土,确保了土壤保持最佳状态,充分发挥武定烟叶特点,保障武定烟叶知名度和美誉度。2019年,武定县与卷烟工业企业精诚合作,以品牌建设为纽带,全面贯彻落实绿色、安全、生态的发展理念,致力打造标杆基地单元,巩固和提升武定烟叶在高端品牌的核心原料地位。

  武定县以烟叶为纽带,全面助力脱贫攻坚,逐步形成了烟叶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的新局面。积极开展扶贫帮困,优先将烟叶种植计划向贫困地区倾斜,免除贫困户种烟保险费,落实专人驻村帮扶,依托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开展多元经营,组织贫困户种植豌豆、蚕豆、萝卜、羊肚菌等经济作物,实现烟田秋后农作物产值2.08亿元,形成了“合作社+村委会+烟农”的多元增收模式。2018年,全县种烟建档立卡贫困户4184户,实现烟叶交售收入1.3亿元,户均收入3.1万元,实现了“种烟一亩,脱贫一人”的目标。为确保贫困户产业转移收入不减,武定县全面落实“贫困户少种一亩补助400元”的政策,落实贫困户种烟面积减少补贴295万元。

  武定县积极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了烟草产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融合。2005年至2017年,烟草累计投入农业基础设施资金16亿元,建设项目2.6亿个,受益农田面积达22万亩,普惠大农业;累计投入烟叶配套设施建设资金1.2亿元,建设密集烤房3860座、育苗设施106个,购置农业机械1300 余台套,加快了现代烟草农业的步伐;累计投入1.2亿元新建小(一)型羊旧水库1 座,有效提高项目区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率,有效缓解了农村2万余人饮水困难局面,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发展。

  时代变迁,见证了武定的辉煌与荣耀。万千曲折,考验了武定的睿智与刚强。千里远足,行者无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面对未来,武定正大踏步行走在新的征程上。

  南华县 深度融合绿海漾金

  海拔在1400米至1800米之间,成熟期日照时数在763小时以上。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山、水、林、田”相得益彰,给予了烟叶最佳的自然生态条件。

  南华县致力于将“看得见”的绿(烟株种植)和看不见的“绿”(土壤、生态、水环境保护)统筹结合,在烟田无害化管理、土壤生态涵养、生物防治等方面下大力气,保障烟叶安全上亮真功夫。全县4个专业合作社在育苗、植保、烘烤、分级各个环节提供专业服务,实现了商品化育苗、绿色化植保、专业化烘烤和分级,不仅实现了烟农轻松种烟,更确保了烟叶的安全性。

  “着眼未来方能看得高远”。自今年起未来5年,南华县率楚雄州之先探索新的工商深度融合合作模式,打造1条18公里长、种植面积7915亩的核心示范带,探索一条深度融合、绿色生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让烟农富起来是南华烟草不变的初心,在烟叶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南华烟草从未止步。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田地里肥硕的烟叶上,开启了窦有禾家充满希望的一天。窦有禾是南华县龙川镇二街村委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他家年收入只有2万元,脱贫攻坚工作队员为他家制定了种烟精准帮扶计划。2018年,窦有禾家收入达到5万元,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穷帽子”。

  南华县还大力推进设施资源综合利用和多元经营,“以烟为主,多业发展”的循环经济拓宽了烟农增收渠道,利用闲置大棚,开展草莓、网纹甜瓜、辣椒、非洲菊、圣女果种植;利用烟秆开展烟后农作物套种;引导合作社建成高效有机肥厂1个,年产3万吨,为南华烟农插上了致富的金翅膀。

  从1982年烤烟种植2.3万亩、收购烟叶361万公斤到2019年种植7.3万亩、计划收购987万公斤,烟草产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南华烟草还累计投入1.4亿元建成4107件水利基础设施,受益农田面积4万亩,造福一方。

  展望未来,以“绿色为根本、生态为基础、安全为保证、特色为优势、优质为目的”已成为南华烟叶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努力让烟农在绿水青山中找到金山银山,努力将南华打造成为绿海漾金浪,金叶润一方的最具影响力的烟区。

  姚安县 强化担当促农增收

  姚安县位于楚雄州西北部,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年均降雨量为767.5毫米,干湿二季分明,山坝各半,非常适宜优质烤烟规模化、集约化生产。

  烟草产业在农业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姚安矢志不渝地坚持绿色生态发展路线,每年推广商品有机肥施用3.3万亩,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2万亩,开展绿肥种植0.1万亩,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1.8万亩,开展0.01毫米地膜回收1万亩,开展性诱剂防治烟青虫斜纹夜蛾和蓝板防治烟蓟马各1.5万亩。2019年,新建无人机服务站1个,对2万亩烟田进行无人机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建成生物质颗粒燃料厂1座,实现周边县市新型清洁能源全覆盖,推动生物质清洁能源代替柴、煤等传统能源烘烤。

  烟草产业的发展在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效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018年,全县种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366户,户均收入2.4万元,达到了“栽一户、脱一户”。为确保产业转移的贫困户收入不减,姚安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减少的种烟面积进行补贴,涉及贫困户571户,兑现补贴资金80.1万元,户均增加收入1403元。此外,姚安烟草积极拓展烟农及涉烟从业者多元收入,有效带动了土地流转、打工经济、晚秋农业、物流运输等相关产业发展。2017年,通过烟田轮作蔬菜等作物1.1万亩,创造产值1500万元。2018年,姚安通过合作社、职业烟农流转土地2.8万亩,创造农业价值4360万元。通过引领示范带动烟农套种其他作物4万余亩,其中豌豆2万余亩,实现产值1.2亿元,实现烟农增收4500万元。现在,烟后套种已成为姚安烟农烟外最大的收入来源,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促农增收之路。

  烟草产业是姚安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8年,全县烤烟产值2.47亿元,实现烟叶税5438万元,烟农户均收入3.97万元,卷烟销售额1.53亿元,上缴增值税1339万元,“两烟”产值共计3.98亿元,完成税收6777万元,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此外,为改善广大烟农的生产生活条件,姚安县烟草自2005以来建成烟叶生产基础设施1.57万件,投入资金2.23余亿元。项目建设的应用,稳定了现代烟草农业生产的基础,为姚安烟草可持续发展营造了和谐环境。

  多年来,姚安烟草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强化社会担当,倾力促农增收,凝心聚力,默默贡献,姚安烟草正以孺子牛的态度实现着烟草人的价值。

  大姚县 文化生态合作共赢

  大姚县历史悠久,享有“金马碧鸡故里、彝族文化发祥地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这里是儒家文化、佛教文化和彝族文化的交汇地,也是绿色生态烟叶的原产地。

  大姚县是全国首批108个绿色能源示范县之一,常年平均气温17℃至25℃,年降雨量700毫米至1000毫米,7至9月日照时数大于320小时,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海拔在1400米至1900米之间,立体气候明显,优异的生态条件极适宜优质特色烟叶的生产。全县紧紧围绕自然生态规划烟区,常年规划种植烤烟5.3万亩,收购烟叶14 万担。2012年以来,大姚县与省外卷烟工业合作共建基地单元,促进烟区向更优生态区域转移,进一步彰显大姚烟叶优质特色。此外,大姚县以“绿色+”为引领,通过高效农家肥的施用,蓝板、性诱剂、烟蚜茧蜂等生物防治技术的推广,高毒、高残留农药的全面禁止施用,为生态烟叶融入了“绿色”的味道。建成生物质燃料加工线1条,年产2000吨以上,全县推广生物质燃料烘烤烟叶,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使大姚的天更蓝、山更绿、空气更清新。

  近年来,大姚县主动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加强多部门横向联动,形成产业互动、相互支持、信息互通工作格局。以专业合作社为支点,积极摸索专业化服务,促使合作社多元发展高品质、高附加值特色农产品,实现“以烟为主、其他作物相互促进”的链式循环,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实现了收益最大化。此外,实行利润按烟农入股比例分红和物资销售返利,保障烟农和贫困户合理收益。2018年,全县3个专业合作社实现生产经营收入131万元,盈利分红12万元,销售返利42万元,合计增收54.3万元。目前,大姚县专业合作社已呈现多种经营、多渠道增收的特征,烟草产业也已逐步形成一条“以烟为主、多元发展”的富农产业链。

  大姚烟草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中,自2005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4亿元,全面完善了大姚农业水利设施建设,为新时代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了新贡献。

  彰显特色、生态绿色是大姚烟农共同的目标,打造成为最具影响力烟区是大姚烟农共同的夙愿。

  双柏县 滇中绿海生态天堂

  这里是云南的地理中心,红河源头的重要生态屏障,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是“滇中绿海明珠”,更是“烟叶生态天堂”。这里就是双柏。

  自然生态禀赋造就绿色优质烟叶。双柏县属北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年均降雨量927毫米,年均气温15℃,年均日照时数2355小时,森林覆盖率高达8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高达99.8%,常年负氧离子含量大于2000个/立方厘米,有着“天然氧吧”的美誉。双柏县以高端特色优质烟叶开发为契机,充分挖掘自然资源优势,科学规划种植布局,规划13 万亩核心优质烟区。以“特色+”“绿色+”为抓手,突出质量特色,推进绿色生产,成为“云南黄金走廊”的典型代表,烟叶品质位于全省前列。

  发挥产业优势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双柏县充分发挥烟草产业优势和促农增收的龙头带动作用,推进烟草产业化扶贫。双柏县年均种植烤烟5.2万亩,生产烟叶14万担,烟农种烟收入2亿元,上缴烟叶税4500余万元,户均种烟收入2.3万元,实现了全县7300多户烟农本地就业及增收致富。双柏烟草深度参与脱贫攻坚,“挂包帮”联系两个村委会,持续投入帮扶资金153.7万元。2018年,依托专业合作社开展非烟产业促农增收项目7项,实现产值3400余万元、纯收入1300万元,积极开展贫困县烤烟种植面积减少专项补贴工作,向全县6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兑现补贴47万元。

  夯实基础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双柏县充分发挥烟草产业基础建设的优势,逐渐形成以烟叶生产为基础、高原绿色农特产品为补充的多元产业发展体系,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打造“烟叶兴、烟区美、烟农富”的乡村振兴新格局。自2005年以来,全县围绕“一基四化”总体目标,开展大规模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补贴资金4.3亿元,受益农田面积20.11万亩。

  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双柏县围绕将烟草打造为“现代农业龙头产业、乡村振兴示范产业”的目标定位,以“攥指为拳、集中发力、打造示范、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全力将双柏县打造成为全省最具影响力的烟区。

  牟定县 不改初心造福一方

  牟定县地处滇中腹地楚雄州中部,山川秀丽,群山连绵,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5.7℃,年均日照时数2500个小时,年均降雨量849.4毫米,无霜期264天至309天。全县总耕地面积20.73万亩,素有“滇中粮烟基地”之称。

  烤烟是牟定最主要的经济作物,常年种植烤烟4万余亩,收购量11万担。牟定烟叶生产规模化程度高,户均种植面积16.6亩,20亩以上烟农烟叶生产量占总收购量的55%,种烟收入已成为牟定烟农最主要的经济来源。牟定烟叶在福建、云南等卷烟工业企业高端品牌中作为主料烟使用。

  烟草产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脱贫攻坚大局中同样倾情倾力、全力以赴,帮扶共和镇清河村委会脱贫致富。自2015年以来,州、县烟草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00余万元,其中产业帮扶投入283.67万元,非烟产业帮扶116.5万元,引导贫困户种植粉杆青菜、竹笋,养殖土(杂)鸡、鹅等,帮扶64户农户按期脱贫摘帽。帮助烟农烟田秋后种植大粒蚕豆1.5万亩,实现产值5000 万元。2018 年,牟定县率先在全省脱贫出列,为表彰牟定烟草作出的成绩,牟定县党委、县政府授予牟定烟草“2015年—2018 年脱贫攻坚挂包帮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立足于自身产业优势,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自2005年以来,牟定烟草累计投资2.9亿元,建设生产基础设施项目2.9万余件,受益农田面积22万亩,其中:水源工程1件,总库容180万立方米,受益面积3.3万亩;小坝塘2座,受益面积1万亩;水池水窖1.8万口,受益面积5.5万亩;管网39条,沟渠1498条,受益面积12万亩;机耕路192条、90公里,提灌站11座,受益面积0.2万亩;配置烟草农机506台套,育苗设施6065棚。

  牟定烟草一直秉承为地方经济发展、烟农增收的初心不改,成为烟农脱贫摘帽、迈向小康、振兴乡村的中坚力量,成为烟区农民奔向幸福生活的基石。牟定正朝着稳定健康的方向奋发图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石家庄:校园戏曲节体验戏曲魅力
石家庄:校园戏曲节体验戏曲魅力
印尼:火山喷发
印尼:火山喷发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6138133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