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红河州:尽锐出战 决胜脱贫攻坚
2019-05-24 09:34:20 来源: 云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也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最为艰巨的一年。面对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红河州委、州政府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切实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向最薄弱的短板发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把作风建设贯穿全过程

  2018年,红河州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99个贫困村实现退出、18.22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3.06%下降到7.7%。

  成绩令人欣喜,但红河州也清醒地意识到面对的困难和问题:2019年,要实现408个以上贫困村退出、23.77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全州预脱贫摘帽的5个贫困县中,除屏边苗族自治县以外,元阳县、红河县、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和绿春县属于深度贫困县。

  “当前全州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州委书记姚国华介绍,红河州将把全局工作聚焦脱贫攻坚、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方法聚焦“户户清”要求,展开“夏季攻势”,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坚决打赢全州脱贫攻坚大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4月15日,红河州委选派到深度贫困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干部任前集中谈话在蒙自举行。15名从石屏、泸西和州级行业部门选派,知晓政策、具有丰富脱贫工作经验的干部出发前往深度贫困县挂职,增强基层攻坚力量。

  尽锐出战,真抓实干。红河州把作风建设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做到领导精力、干部力量、工作措施“三个再集中”。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挂联深度贫困县,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议开展五级调度,通过问题调度倒逼整改、补齐短板、落实政策、推进工作。针对年度计划摘帽的5个贫困县,制定“一县一专班”驻县督导机制,有针对性开展全盘调度、检查、指导、促进。出台县市党政正职抓脱贫攻坚“十条规定”,严格执行“六个责任清单”,对落实不到位、职责不履行的,照单追责问责。将驻村工作队员、挂联干部、乡村干部等划片形成小分队、战斗队,通过包片联系、遍访贫困户,逐村逐户逐项查漏补缺,做到收入清、安全住房清、就学保障清、医疗保障清、饮水安全清、产业就业清等“六清”,全力补齐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方面的短板。

  一名名帮扶干部步履匆匆、一片片种植基地生机勃勃、一排排养殖小区拔地而起、一条条入村水泥路通往民居……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红河州建构起一套上下联动、环环相扣、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有力保障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向最薄弱的短板发力

  对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难中之难,更加考验各地攻坚能力。

  骄阳下,学府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建筑工地上车辆穿梭,建筑工人加班加点抢抓工时。“搬迁对象来自逢春岭乡的骂尖、曼过、稿吾卡等村委会部分受地质灾害影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同步搬迁户。”项目负责人介绍,与住房同步建设的还有公共活动室、景观绿化、活动广场、污水处理、停车位等配套设施。

  元阳县全力推进安全住房“清零”行动,整合资金,倒排工期到每一个单元、每一个楼面。目前,已完成37个安置点建设,搬迁入住2514户1170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83户9414人。新增的安置点实行县级领导任“点长”周调度制度,5个安置点已经全部开工,按照10月底所有搬迁户入住的目标有序推进。

  在住房改造方面,元阳县并没有搞整齐划一的“一刀切”,当地坚持不搞大拆大建。危房加固因人而异、因户而异,按照原有的布局进行加固改造、修葺,尽量保持原有风貌、不打破院落格局。

  雨后的新街镇芭蕉岭村委会,绿树环抱,一抹红晕悄然染上了缀满枝头的荔枝。见到记者,计且村村民杨旭东脸上堆满笑容,还没来得及寒暄,就拉着我们进了屋。“以前房子是晴天漏风、阴天漏雨,来了人都不好意思留客。现在好了,整修过的房间稳稳当当,住着安全,心里也舒坦。”

  由于计且村地处山区,信息封闭,缺乏有效的增收产业,前些年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4%,经过近些年的工作,群众“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但全村还有88户危房。

  “镇里组建8支攻坚小分队,为危房户制定‘一户一策’,聘请专业施工队,乡镇、村组干部一起上,粉刷墙面、安装钢架、排设电线、加铺防水层,半个多月,全村就完成了87户加固改造,有一户在重建中。”新街镇党委书记董俊成介绍。

  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千头万绪,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下好“精准”这盘棋,必须坚持现行脱贫标准,精准制定帮扶措施,把贫困家庭的突出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红河州各地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扎实开展义务教育辍学学生“清零行动”,确保金平、元阳、绿春县顺利接受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验收;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确保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组建专班全程指导,严格“一户一方案”抓推进,确保今年6月底前实现农村危房存量清零。

  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不仅需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更需要着眼长远、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产业扶贫既是促进贫困人口较快增收达标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脱贫靠产业,难点在增收。做好产业扶贫,关键要让企业与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让农民在产业链中找到位置。

  在红河谷扶贫生猪养殖示范园,6幢猪舍已投入使用,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查看小猪的生长情况。项目计划总投资6500万元,园区将一共建设14幢现代化猪舍,年出栏肥猪5.56万头。“按照企业+村集体+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方式,通过整合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小额贴息贷款、户均产业扶持资金、企业投资等方式,由富坤牧业开发有限公司承建和经营。

  “贫困户加入企业后,可以从土地流转中获得租金、从股份合作中获得股金、从保底收购中获得底金、从务工就业中获得薪金,这样贫困户才能稳稳当当过上好日子。”元阳县副县长余胜华掰着指头给大家算了一笔账。

  与此同时,红河州加快启动推进扶贫产业园建设,采取“飞地经济”模式,帮助南部贫困县在蒙自经开区和弥勒、开远等北部县市尽快引进一批龙头企业,提升南部县产业发展动能。目前,已起草形成《红河州扶贫产业园发展规划》等文件,规划项目用地1154.52亩,启动园区核心地块558亩征地工作,初步与中信、兵装、浙江菜篮子集团及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达成投资合作意向。

  如今,在红河州各地,蒙自市西北勒乡“石头缝里刨穷根”、石屏县脱贫摘帽“八大战法”、泸西县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带动农户全覆盖、哈尼梯田“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元阳县“一金三保”等经验和做法得到推广与运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进展。(记者 李树芬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文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3138085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