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昆明园将亮相南宁园博会
2018-11-21 10:00:31 来源: 昆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古滇之门”建筑景观用木质的长片材料构筑。 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将于下月启幕,作为参展城市之一,昆明市以“魅力古滇、春城花都”为主题,精心打造的昆明园目前已基本完工,一花一草不仅蕴含巧思,而且很多装点的物件都散发着原汁原味的昆明味道。

  4大功能区内涵丰富

  为更好地宣传昆明,展示城市园林建设成果和世界春城花都魅力,昆明市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由昆明市园林绿化局负责承建工作。

  昆明园位于南宁园博园东入口服务区的北侧,占地2350平方米,属中华城市展园中的南方传统园林组团,背靠山林、远眺湖光,景观视野良好。全园共分为古滇文化展示区、花卉观赏区、水景观赏区和入口广场区等4大功能区,展现出“魅力古滇、春城花都”的景观特色。4大功能区还通过文化景观带和自然景观环呈现出丰富有趣的游园体验。

  踏入昆明园,主入口区域蜿蜒的曲线、繁花、颇具气势的“古滇之门”建筑引人注目。“古滇之门”建筑景观用木质的长片材料构筑,其灵感来源于青铜器上的长脊短檐屋顶结构。走廊采用曲面镂空图案的屏风,光线从镂空处透出,展现了古典园林中漏窗的唯美景观。“古滇之门”还面对着园区一级道路,与之连接的带状走廊将入口围成一个环形空间,吸引游客走进园内,并随着视线的转移,“一步一景”产生不同视角的立体观感。

  花都蓝图景区则是昆明园中具有现代特色的另一个景观节点。深蓝色的曲面立体构架上,一幅用花卉和绿叶拼成的地图徐徐展开,描绘出正在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现代化昆明风貌。

  铜鼓广场体现文化精髓

  在设计细节上,昆明还充分考虑到和南宁的城市友谊,将二者的特色结合起来,巧妙融入昆明园中。

  “在昆明园的建设中,寻找两个城市在文化上的联系一直是我们想做的,其中古滇王国是铜鼓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铜鼓文化也是广西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文化之一,为此我们打造了铜鼓广场,其中很多物件都是从昆明制作好运过去的。”参与建设的高级园林工程师林洁云介绍,铜鼓广场是昆明园的景观场所,将放置许多特色小物件供游人欣赏,以云南铜鼓图案为元素,打造出石盘、石柱、木雕等艺术品。广场四周也设计了古滇文化的图腾形状,将“古滇竞渡”的老昆明生活呈现在游客眼前。

  昆明和南宁都是植物种类丰富、色彩缤纷的城市,在昆明园花卉种植中也“以花迎客”,精心主打3种代表性花卉来营造植物主题展区。山茶是昆明市市花,体现了昆明的秀美特色;朱槿是南宁市市花,尊重南宁本地城市植物特色;而叶子花则是在昆明及南宁城市绿化中普遍运用的花卉,一方面体现了两个城市共同的绿化特色,另一方面也符合冬春观花的效果。尤其在茶花的选用上,昆明也根据南宁相对较热的气候环境,选择了耐热的茶花品种,营造出花木交织、绚丽多彩的昆明园。(记者廖晶蓉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安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猕猴赏雪
猕猴赏雪
江西庐山雪后现罕见壮观瀑布云
江西庐山雪后现罕见壮观瀑布云
严寒中的“不冻河”
严寒中的“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0137621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