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昆明支持“退改签”影院不足一半
2018-11-21 09:59:55 来源: 昆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提前买了电影票,突然有事不能去,票能退吗?9月18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影院支持电影票“退改签”。20日,记者走访昆明各家影院发现,通知发布已有2个月,昆明各县(市)区的70余家电影院中,支持退票和改签,或仅支持改签的影院不足一半。

  距通知发布已过去2个月,记者在猫眼、淘票票等热门购票平台上搜索发现,昆明大多数影院都没有标注支持退票和改签的标识,特别是位于市中心、客流量及规模较大的影院,执行退改签规定的较少。家住白云路的崔先生说,从来没在购票平台上找到退票或改签的选项,去影院问了也说不能退改签。“如有事去不了,提前买的电影票只能作废。”

  以电影《毒液:致命守护者》为例,昨日共有71家影院排片,在猫眼和淘票票平台上,分别有31家和32家影院提供该片的退票和改签,或改签服务。

  此外,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影院应在大堂醒目位置公示购票“退改签”须知,以保证观众在进入影院柜台购票时,提前了解到电影票“退改签”规定。记者走访了市中心的几家影院,都没看到类似公示。

  即使同一家影院的同一场电影,在不同的第三方购票平台上退改签政策也不一样。如电影《毒液:致命守护者》,环银国际电影城在淘票票平台支持退票和改签,而在猫眼上仅支持改签。

  退改签标准在第三方购票平台上也不同。有些平台会根据用户等级,规定用户每年可使用1-5次或每月1-3次的退票机会。同时,在第三方购票平台上,各家影院收取的退票服务费也不同。以昆明北辰财富中心影院为例,在淘票票上规定,观众在开场前2小时以上未取票,免费退票;开场前30分钟至2小时,收取服务费5元/张;开场前1小时未取票的不允许退票。而在猫眼平台上,观众在开场前24小时未取票,可免费退款;开场前1小时未取票的,退票收取手续费5元/张。

  “退改签服务是基于影院所采用的售票系统。”业内人士表示,在网络购票平台上,有的影院同时开通了退票和改签两项服务,有的影院只开通了其中一项服务,或都没开通,由各家影院自行决定。这也是部分影片场次在不同购票平台“退改签”服务不统一的原因。

  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健云认为,依据我国《合同法》及司法解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规定,经营者单方规定“电影票售出概不退换”,属于以格式条款做出的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规定,加重消费者负担。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虽发布通知,但在法律级别划分上效力非常低,仅以协会通知显然是不足的,“退改签”仍无法可依。

  “不仅是昆明,这个规定在全国都很难落地实施,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来自影院。”有业内人士表示,如强制所有影院都实行无条件影票“退改签”服务,电影行业可能面临一定风险,如恶意退票、恶意刷票干扰影院正常排片和放映秩序等。如果这些问题不能解决,通知的良好初衷不但难以实现,更会激起影院方强烈抵触。如想完善“退改签”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必须增加工作量和技术手段,形成预警机制,才能在一定程度上防范恶意退票等不当行为。这样,影院才能放心实施“退改签”规定。(记者张晓莉 实习生冉光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安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杭州:五彩西湖 别有韵味
杭州:五彩西湖 别有韵味
【图片故事】书香伴我行
【图片故事】书香伴我行
昆明:红嘴鸥光影
昆明:红嘴鸥光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0137621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