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昆明集中整治出租车市场近3个月效果初显
2018-11-21 09:59:31 来源: 昆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工作人员在抽查出租汽车。

  自昆明火车站出租车议价拒载问题遭国务院督查组暗访曝光以来,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下称“市出管局”)多举措对出租汽车议价、拒载、拼客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昨日,记者从市出管局获悉,通过集中整治行动,目前,昆明市出租汽车规范经营效果初显,出租汽车议价、拒载投诉明显下降。

  整治

  明察暗访整治出租车乱象

  市出管局办公室主任李玉民介绍,自今年8月27日19时起,市出管局开始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查出租汽车议价、拒载、拼客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全体工作人员连同从各企业抽调的管理人员一起,分为7个检查组加强对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区域的监管,并将检查时间延长至最后一趟班机(列车)到站;并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打车抽查等多种方式,每天安排执法人员随机抽查出租汽车经营状况,发现问题即时通报企业限期整改。

  数读

  截至11月9日,市出管局共检查出租汽车326354辆次,查获违法违规经营出租汽车48辆。

  其中,议价、拒载等43辆,其他违规5辆,现场整改出租汽车2647辆,驱离疑似非法营运车辆1318辆。

  处罚

  48辆违法违规出租车被处罚

  “从今年8月28日起,凡议价、拒载等严重违规经营的出租汽车,一旦查证属实,一律依法吊销该车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证,5年内不得重新申办。”李玉民介绍,所涉出租汽车车辆责令企业停业整顿;所涉出租汽车企业,依法处以3000元罚款。

  数读

  截至11月9日,市出管局已对集中整治中查获的48辆违法违规经营车辆进行处罚。

  其中,43辆议价、拒载车辆的驾驶员被吊销客运资格证,5年内不得重新申办,车辆被企业停业整顿。

  26辆议价、拒载的驾驶员听证后被吊销客运资格,其他17名驾驶员正在组织听证工作;所涉及议价、拒载出租汽车企业均被处以3000元罚款。

  效果

  议价、拒载投诉明显下降

  20日,记者走访昆明火车站、昆明西部汽车客运站等区域发现,通过集中整治行动,昆明市出租汽车规范经营效果初显,出租汽车议价、拒载投诉明显下降。当日13时15分,记者从昆明火车站附近打车前往万达广场,出租车司机并没议价,也没拒载,在记者下车时还提供了发票。

  数读

  根据昆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中心提供数据测算:

  ◆投诉案件:今年8月平均每天48.8起,9月、10月下降至平均每天29.6起。

  ◆议价、拒载投诉:今年8月平均每天15.87起,9月、10月下降至平均每天8.2起。

  9月1日至10月31日:

  主城5区出租汽车共为市民提供出行服务8749127趟(次),服务投诉率约为0.021%;议价、拒载投诉率仅为0.0057%。 (记者王绍芬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安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杭州:五彩西湖 别有韵味
杭州:五彩西湖 别有韵味
【图片故事】书香伴我行
【图片故事】书香伴我行
昆明:红嘴鸥光影
昆明:红嘴鸥光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0137621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