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37年第二次飞临云南 蒙自长桥海国家湿地公园观测到红嘴巨燕鸥

2018年11月21日 09:33:40 | 来源:云南网

图为2018年11月18日在蒙自长桥海国家湿地公园拍摄到的红嘴巨燕鸥

  记者从红河州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获悉,在蒙自长桥海国家湿地公园发现罕见海鸟——红嘴巨燕鸥。经查阅相关资料,这是在红河州境内首次发现红嘴巨燕鸥,也是云南37年来第二次发现。

  据红河州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暨自然保护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莫明忠介绍,11月18日,在蒙自长桥海国家湿地公园的一次观鸟活动中,一只体型硕大、飞行轻盈的“海鸥”徘徊在长桥海湖面。这只“海鸥”嘴形状较大、呈红色,嘴尖偏黑,虹膜黑色,顶冠黑白相间,初级飞羽内侧黑色,其余翼下和下体白色尾白色、呈叉状,脚黑色。经鉴定,这只“海鸥”被确定为红嘴巨燕鸥。

图为2018年11月18日在蒙自长桥海国家湿地公园拍摄到的红嘴巨燕鸥

  资料显示,红嘴巨燕鸥为外形优雅的海洋性鸟类,在全球分布较广,在我国主要沿渤海、黄海、东海至南海沿岸等地区进行迁徙,喜欢在沿海、湖泊、红树林及河口等环境中栖息,为不常见的留鸟及冬候鸟。

  红嘴巨燕鸥在云南省发现时间较晚,直至2005年,由我国知名鸟类学家、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岚研究员在鉴定一批于1981年4月13日采自于昆明滇池草海的鸟类标本时,才发现云南省分布有红嘴巨燕鸥。

图为2018年11月18日在蒙自长桥海国家湿地公园拍摄到的红嘴巨燕鸥

  据了解,同日还观察到2只红胸秋沙鸭。红胸秋沙鸭是2016年12月云南省新记录的鸟类,此次发现亦属云南省的第二次记录。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安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0137621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