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志愿执法监督员走近滇池
2018-11-20 10:16:44 来源: 云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7日,由昆明市滇池管理局、云南滇池保护治理基金会主办的“春城志愿行 滇池明珠清”2018年滇池保护治理宣传月“我是执法监督员”岗位体验活动举行。16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志愿者,走近“数字渔政”,看“千里眼”如何监控滇池水域;乘坐一艘艘快艇,见证违禁渔具取缔过程。

  上午9时,志愿者们走进此次活动的第一站——数字渔政监控指挥中心。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渔业行政执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底,昆明滇池管理局渔业行政执法处就开始应用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等现代信息技术,依靠法律、行政和信息化技术手段来进行渔政管理,成为全国内陆湖首家实现“数字渔政”的单位。目前,在滇池沿岸已经安装了7套“千里眼”,严密监控滇池各个角落。

  “系统一旦监控到有违法偷捕滇池渔业资源的行为,我们便会立即通知相应区域的执法人员赶往现场进行执法,一般情况下,一二十分钟便可到达。”该负责人介绍,“数字渔政”所使用的摄像头可以360度旋转,能够全天进行监控,在白天能够清楚监测到20公里内的水域情况,在夜间也能够没有阻碍地监测到在摄像头2公里内的水域情况。

  “偷捕人员一般都是在夜间下网偷捕,我们也经常在夜间巡查滇池。一旦发现有违禁渔具藏在水中,一般通过人工的方式,将违禁渔具一点点从水里拖拽出来。”志愿者们还与渔政执法人员一起乘坐快艇出海执法。据了解,在滇池水域常见的违禁渔具有地笼、虾笼、丝网、迷魂阵等,这些违禁渔具对滇池渔业资源的破坏性很大。

  “渔政执法的确不易,我们看了违禁渔具的取缔过程,艰难而又枯燥,执法人员却年复一年,历经风吹日晒,只为守护母亲湖。”志愿者王敏表示,今后一定发动身边人,共同监督危害滇池水环境的违法行为。(记者 浦美玲 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安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成都大熊猫冬日卖萌
成都大熊猫冬日卖萌
航拍初冬扬州 古城美如画卷
航拍初冬扬州 古城美如画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013761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