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力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2018-11-20 09:24:00 来源: 昆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省政府下发的《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构建全体劳动者从就业准备开始到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使每名劳动者在职业生涯的各个阶段至少能够接受1次职业技能培训。力争到2020年,培训1000万人次高素质的劳动者。

  为实现上述目标,云南省将从构建多层次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深化职业技能培训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着手,围绕就业准备、入职定岗、岗位提升、转岗就业、创业创新,大力实施就业前职业技能培训,岗前职业技能培训,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再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工作;同时,启动云南“技能+学分直通车”计划,鼓励职业院校学生学习技能期间,兼修高等教育相关课程,修满学分即可按规定颁发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并在全省建成30个校企深度合作特色品牌专业,采取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建设一批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力争到2025年,形成覆盖全省、布局合理、定位明确,能够基本满足产业发展需要的骨干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

  在农村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方面,将围绕扶贫攻坚,结合转移就业和省内外用工市场的需求,重点实施技能扶贫专项行动、技能脱贫千校行动,以就业为导向、建档立卡劳动力为重点,每年完成培训300万人次。

  通过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和劳动预备制培训,对城乡在校毕业年度的初、高中学生,开展技能牵手行动,实施职业院校与初、高中学校互访互动等交流,开展以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为主的职业技能教育。对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即“两后生”)开展技能塑形计划,通过职业院校,采取短期集中培训形式,组织开展以基本素质、职业知识、操作技能和社会实践为主要内容的劳动预备培训。(记者李丹丹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安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成都大熊猫冬日卖萌
成都大熊猫冬日卖萌
航拍初冬扬州 古城美如画卷
航拍初冬扬州 古城美如画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0137618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