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弥渡:香酥梨熟幸福来
2018-09-19 09:50:34 来源: 云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初秋,走进弥渡县弥城镇新庄村,熟透的香酥梨挂满了枝头,村民们忙碌着采摘装箱,梨园路旁停满了游客开来的各型车辆,一派丰收景象。

  “今年的香酥梨是近5年来产量高的一年。”弥渡县金果香酥梨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汉一边摘着果子,一边乐呵呵地说:“百姓的生活增收有希望。”

  “新庄村香酥梨种植面积达10800亩,年产量达3000多吨,全村836户农户,70%以上都有种植,香酥梨成为了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新庄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李永说。

  “香酥梨是新庄村的特色产业,具有皮薄、味甜、香脆、细嫩、多汁等特点。”李永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优美动人的传说:勤劳善良孝顺的梨花姑娘,面对饥饿贫穷的考验,忍受着与心上人分离的痛苦,守着年迈的父母不离不弃,在神仙的点化下,为了全村人的生计,点完最后一粒梨种,她化身为一株梨树,结出了香甜、酥脆的果子,被当地人称为“香酥梨”。

  “东谷香酥梨大多都是几百年以上的老梨树,品质好,市场前景也很好。”驻弥城镇新庄村委会扶贫工作队长彭忠介绍。8月26日,新庄村举办了“小河淌水·美丽弥渡,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大理弥渡东谷香酥梨丰收季”系列活动。活动当天,社员网举行了香酥梨网上销售首发仪式,10吨香酥梨发至陕西;金果合作社现场义卖香酥梨670箱,收入33500元,其中为新庄村扶贫公益基金筹集善款达21350元。

  罗汉介绍,目前北京、成都、深圳、宁夏、陕西、广西等地客商已经纷纷前来谈合作,希望获得本地区代理销售权,销售前景非常乐观。

  “现在日子真的是越来越好了,这段时间我们家天天卖香酥梨。”走进新庄村吴正林家,院子内的20余筐香酥梨正等待装车,运往外地销售。

  “我们家有七兄弟,成家后,分的地很少,怎么吃饱饭和穿暖衣是最揪心的问题。”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鼓励帮扶下,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他承包种植了60亩香酥梨。“今年卖香酥梨已经收入两万多元,全部卖完应该能收入10万元以上。”现在,吴正林家已经靠香酥梨脱贫致富,不但建了新房子,而且还购买了一辆面包车、一辆摩托车和一辆三轮车。(记者 博 达 通讯员 柴啟栋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罗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打桂花 庆丰年
打桂花 庆丰年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热火朝天忙稻收
热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09137478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