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市级项目已完工14个
2018-09-19 08:59:14 来源: 昆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市滇池管理局做客春城热线,就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智慧河道”建设、滇池流域河道生态补偿、蓝藻治理等工作与市民进行了交流。

  市滇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昆明市已完成35条入湖河道三年攻坚“一河一策”实施方案的编制,各市级河长分别与区级河长签订目标责任书。各区均已成立了区级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指挥部及办公室,对辖区内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项目进行统筹管理。

  截至目前,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任务中,市级计划实施71个项目,已完工14个,正在建设30个,开展前期工作27个,完工率20%,开工率42%。区级计划实施333个项目,已完工91个,正在建设157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85个,完工率27%,开工率47%。

  “目前,滇池保护治理工作的重点是对雨季混合污水的控制。进入雨季前,各区依据各支流沟渠的汇水面积、径流量,在沿途开挖调蓄塘进行截流、沉淀,并安装抽排泵站进行分流,控制支流沟渠雨季翻坝溢流现象,大幅度削减入湖污染负荷。”该负责人表示,各区各相关单位已在雨季前全面完成河道、支流沟渠、管网、调蓄池清淤除障,居民小区、村庄的化粪池清掏,大幅度减少了雨季污染负荷进入滇池。

  对于市民们普遍关心的蓝藻治理工作,市滇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水体依然富营养化是目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滇池蓝藻水华季节性出现的根本原因。随着滇池治理的大力推进,滇池水质出现企稳向好转变的趋势,滇池蓝藻水华发生的频次、持续时间、分布范围和发生程度均显著降低。多年监测研究表明,形成滇池蓝藻水华的主要优势种为铜绿微囊藻,这些藻类均具有在适宜条件下生长速度快、易于近岸带大规模聚集的特点。蓝藻生长本身就是一个氮磷吸附的过程,及时处理打捞蓝藻也是消减滇池湖体污染物的措施之一。今年1至8月,滇池水质总体保持Ⅳ类,蓝藻水华发生天数有所降低,发生重度蓝藻水华天数仅有一天。滇管部门将一如既往地密切监控蓝藻生长富集情况并及时打捞处置。(记者孙潇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罗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打桂花 庆丰年
打桂花 庆丰年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热火朝天忙稻收
热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09137477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