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秋国庆假期将至 自驾出游前请务必做好准备
2018-09-14 16:18: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秋国庆假期将至,自驾游成为人们出游的重要方式之一。自驾游虽然自由随心且欢乐多,但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所以,出行之前,请务必做好各种准备。

  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车灯及各种信号灯是否都工作正常;检查发动机油、变速箱油、动力方向机油、刹车油以及燃油是否充足;检查油压、电压、胎压、气压(真空助力制动式)是否正常;检查刹车系统是否灵敏……总之,确保车况一切正常,建议提前到4S店保养车辆。

  了解高速路行车注意事项

  逢前车变化,要刹车

  高速路上,前车是最好的探路石。可以根据前车的反应来准备判断前方路况。如果前车突然急刹车了,那一定是有情况,跟着刹车即可。如果前车变道,不管是否有问题,要减速,特别是当前车的前方是你的盲区时,要果断刹车。

  按喇叭不管用,开大灯闪两下

  高速路上变线或者超车,前车有可能听不到你按喇叭,不如开大灯闪两下。

  路面上看到有杂物,别直接压过去

  车辆在高速行驶的状态下,操控性会变差,一个不起眼的塑料袋或者小石头都可能让车瞬间失控,有可能导致惨烈事故的发生。

  路口开过了,千万别倒车

  在高速路上停车、倒车甚至掉头,都是十分危险的动作,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连环车祸。错过了出口,正确的做法应是直接向前开,到下一个路口再出高速。

  尽量结伴出行

  自驾出游尽量结伴出行,相互照应,新手最好不要单独自驾出游;如果选择参加车友会、俱乐部等组织的自驾游活动,尽量选择正规组织,提前考察其组织保障能力,签订正式合同,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和安全隐患;建议出行前购买必要的安全险。

  避免疲劳驾驶

  自驾出游,要避免疲劳驾驶,切勿酒后驾车,长途驾车尽量配备副驾驶,每2小时轮换一次,如果感到倦困,就近选择服务区或安全地带停车休息;不要超速行驶,不要冒险涉水行驶,尽量避免夜间赶路;旅途中时刻保持警惕,切勿鲁莽驾驶,防止意外发生。

  若途中遇险要科学开展自救

  自驾途中遇险,要理性冷静应对,切莫惊慌操作车辆,应就近寻求帮助、及时报警。(图片来源于网络,综合人民日报、人民网、环球网、华龙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罗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37467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