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适合自己才最好 说说关于枕头的那些事儿
2018-09-11 09:03: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俗话说“高枕无忧”,可事实上,枕头太高不仅睡不好,还会加重颈椎的负担。而枕头过低则容易出现张口呼吸、打呼、颈肩部肌肉酸痛等情况。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枕头?过来看一看吧。

  注意高度

  枕头最重要的是填充背部和头部之间的空隙,每个人的颈椎曲度不一样,每个人的体型身材也不一样,枕头也应因人而异。

  枕头高或者低是相对的。枕头的高度其实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颈部的承托高度,二是后枕部的承托高度。颈部承托高度的调节原则是颈部感到有承托力,以个人身材而异,不应过高或过低。

  后枕部承托高度决定了睡眠时的颈椎角度,青年人群的颈椎柔韧性较好,应以恢复颈椎曲度、促进颈椎健康为调节原则,即后枕部承托高度一般应低于颈部承托高度,使颈椎角度略呈后伸位;而中老年人群颈椎已经退变、颈椎柔韧性较差,枕头调节应顺应颈椎现有曲度,促进颈椎稳定,即后枕部承托高度一般应高于颈部承托高度,使颈椎角度略呈前屈位。

  注意硬度

  过硬或过软的枕头不仅导致侧卧状态下颈椎关节囊张力变化,不能维持颈椎的生理曲线,而且极易导致颈肩部肌肉疲劳。

  枕头柔软又不失一定硬度,才能减少与头皮之间的压强,又保持不均匀的压力,使血液循环可从压力较小的地方通过。

  注意宽窄

  如枕头较窄,仰卧时可能只是头或部分颈部枕在枕头上。这样会使颈椎出现异常曲度,从而加速颈椎退变,产生不适症状。

  注意材质

  市场上,枕头的品种繁多,选择哪种材质很难一概而论,关键是要选适合自己的,如果使用之后经常出现颈部疼痛、疲劳或者落枕,就说明那种材质不适合你。

  注意清洗

  保持枕头卫生,要勤洗枕头套,枕头本身也要洗,建议每隔三个月就清洗一次,最好每两到三年换一个新枕头。

  清洗枕头,首先把枕头套取掉,把枕头放进去洗衣机,加入一半的热水,然后往里面加入洗衣液、小苏打、少量的洗洁精,浸泡几分钟再加入一些热水,就可以启动洗衣机进行清洗了。

  洗了大概十分钟后先暂停,把枕头翻转过来,再洗涤十分钟,然后进行脱水、烘干就完成了。

  洗好后,建议放在阳台让阳光暴晒,这样使枕头更加干燥而且还能杀菌消毒,晒好后可以拍打一下枕头,这样就更加蓬松了。

  如果一些枕头不能机洗,手洗的时候也是用热水,放入洗衣液、小苏打、少量的洗洁精浸泡几分钟后进行清洗。(图片来源于网络,综合人民网、华龙网、南方日报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7459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