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智绘”文山乡村振兴新路径

2018年08月24日 08:45:42 | 来源:新华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18年,是精准扶贫攻坚之年,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元年,如何彻底啃下脱贫摘帽的硬骨头,打通致富奔小康的最后一公里,成为破题关键所在。

  作为驻滇央企,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勇担企业社会责任,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移动4G网络建设、家庭宽带入村入户、彩云优品电商扶贫等各项工作的执行力度,全面助力信息化新农村建设,奏响一曲乡村振兴的澎湃强音。

  务兔村,位于文山市东南部。全村共有112户村民,以种植水稻、马铃薯等农作物为主。

  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多年来,务兔村一直存在“信息化设施建设起步较晚、基础较差、经济落后”等困难。

  村小组长李永孝回忆,2017年11月以前,村里还没几家人使用手机,通信信号不好,打个电话断断续续的听不清。12月,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在离村一公里远的山头上架起了通信基站,实现了4G网络全面覆盖。

  “生活终于有了变化,手机信号很稳定,看电视、上网都很快。最为关键的是,村里人的生活不再封闭,不少村民用智能手机学会了看新闻玩微信,眼界开阔了,不少人跟着州里的农业部门学习养殖技术,以后的日子有盼头了“李永孝称。

  不仅仅是务兔村在改变,受惠于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农村信息化建设的还有文山州小街镇,原来信息闭塞的小镇,已经有了不少改变。

移动,扶贫,柑橘,流量,4G,信息化,老君山,产业,上海,浙江

中国移动老君山村级服务站

  中国移动老君山村级服务站坐落于老君山山脚下的一个小卖部中,店主不仅可以做小卖部的生意,还兼职代理中国移动宽带办理、交话费、办理惠农短号、手机上网流量购买等业务。

  “附近村里的村民遇到交话费、买流量、办家庭宽带这些业务,都直接来我家店里处理,不用再跑到县城的营业厅了。每个月,店里至少经手百余笔业务,新增近千元收入“店主人开心的说。

  近几年来,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加大人力、物力、资金、设备等各方面扶持力度,为文山州的网络基础建设“添砖加瓦”。截至2018年7月,中国移动在文山州建设的通信基站超过10700多个,4G网络已覆盖全州100%行政村及绝大部分自然村,城乡覆盖率超过99.8%,为“信息便民、信息惠民、信息利民、信息富民”打下坚实的基础。

  不仅如此,中国移动云南公司还全力加速推进文山州农村宽带网络覆盖建设。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文山州已共建设超过3500个宽带站点,覆盖客户数达100多万户,指定的329个扶贫村中,也已完成近300个移动光宽带覆盖。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离不开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随着4G和有线宽带网络在农村地区的不断普及,农业种植等多方面优势资源可通过信息网络快速共享至农村,在大幅改善农民生活品质的同时,亦为当地农民发展电商产业打开了方便之门。

移动,扶贫,柑橘,流量,4G,信息化,老君山,产业,上海,浙江

新田村种植的甜柿获得大丰收

  小街镇新田村位于文山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降雨充沛,气候湿润,全村共有17户村民, 有耕地面积120亩,林地面积428余亩,适合发展柑橘等水果产业。

  村支书雷光柱历来踏实肯干又心细,2015年6月,心思活络的他带领17户村民成立了文山市那么果河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柑橘、甜柿种植,走出了一条产业致富的创新路。

  合作社以新田村为核心,把老君山、麻栗寨、腰店、朵白库、白石岩等五个村委会部分适宜种植柑橘、甜柿的土地纳入种植范围,带动周边新寨村、二河沟等22个自然村1500户近4500人发展水果种植产业。

  雷光柱说,依托中国移动的4G网络,合作社已将柑橘、甜柿卖到浙江、上海、贵州等地,如今,一个立体化的农村电商网络平台雏形已经形成。

移动,扶贫,柑橘,流量,4G,信息化,老君山,产业,上海,浙江

柑橘等水果通过多个电商平台售出,运往上海、浙江等地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但这其中,少不了一条条信息高速公路的打通和‘互联网+农产品’生产销售渠道的不断开拓。合作社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运营模式,通过互联网、微信、淘宝等电商平台发布水果销售及订购信息,接到订单后,合作社社员负责采果、包装,邮政公司上门取货及发货,通过在互联网及社交平台的宣传、推广,将水果销售出去”雷光柱称,“合作社成立之前,新田村全村经济总收入为81万元左右,人均纯收入1.5万元。进行水果产业种植后,2015年,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151.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8万元。2016年及2017年,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及水果销路的拓宽,全村年经济总收入突破300余万元。不仅如此,经过3年发展,合作社已成规模,社员已发展到251户,共种植柑橘3150亩,甜柿280亩。2018年亦是个丰收年,目前甜柿订单量已达80余吨,仅这一项收入,合作社也有400余万元收入。这一切的改变,离不开中国移动对农村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建设和完善。”

  对于未来,雷光柱有清晰的规划,他说,合作社准备将水果种植面积扩大至一万多亩,尝试开展蜜蜂及土鸡等林下养殖产业,通过中国移动的信息化之路,带动更多的社员脱贫致富奔小康。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表示,下一步,公司将持续加强在农业物联网、农产品溯源、互联网+农产品、电商平台等多个方面的投入及研究,开拓智慧农业新局面,用信息化手段突破和解决更多乡村建设发展难点,支撑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助力文山州农业现代化及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馨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0137414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