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泼水节】月沉澜沧光粼粼,谁放天灯寄梦去?

2018年04月16日 14:53:29 | 来源:新华网

  孔明灯又叫天灯,俗称许愿灯,又称祈天灯。每年4月,云南西双版纳州泼水节期间,澜沧江两岸数万人会齐放孔明灯,男女老少在孔明灯上写下祝福和心愿,祈求美好生活。

  作为傣历1380年新年庆祝活动,西双版纳不仅有泼水狂欢,也有篝火晚会、大型赶摆活动、浴佛祈福等传统活动。节日中,带上爱的人一起放天灯也是不错的选择。

  夜幕降临,在西双版纳州告庄西双景大金塔赶摆场,数十名身着傣族节日盛装的少女与游客一同放飞孔明灯,万人齐放孔明灯,场面蔚为壮观。

  另外,西双版纳已在泼水节当天停止航班飞行,保证安全。

  傣族人通过放天灯的传统,希望这个用棉纸做成的孔明灯带走一切污垢,给今后带来一片光明与希冀。

  泼水节的夜幕降临之后,人们手执天灯,把放在灯中的蜡烛点燃,空气逐渐温热直到充满整个天灯,一盏盏橘红色的希望之灯在人们的欢呼声中缓缓升空,穿透漆黑的夜晚,飘向远方。

  无论是傣族人还是外来的游客都可以买一个天灯来到指定的放飞场地体验这种祈福活动,整个澜沧江畔的天空会变成“星光点点”。

  放孔明灯时,孔明灯内燃料燃烧,使周围空气温度升高,密度减小上升,从而排出孔明灯中原有空气,使自身重力变小,空气对它的浮力把它托了起来。

  天灯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算陌生,相传是由三国时的诸葛孔明(即诸葛亮)所发明。当年,诸葛孔明被司马懿围困于阳平,无法派兵出城求救。孔明算准风向,制成会飘浮的纸灯笼,系上求救的讯息,其后果然脱险,于是后世就称这种灯笼为孔明灯。

  另一种说法则是这种灯笼的外形像诸葛孔明戴的帽子,因而得名。

  现代人放孔明灯多作为祈福之用。男女老少亲手写下祝福的心愿,象征丰收成功,幸福年年。

  不仅仅是在傣历新年,整个中国乃至东南亚都有放飞天灯的习俗,亚洲人民的含蓄和优雅之美在这种时刻体现得淋漓尽致。

  这不仅仅只是一盏盏明灯,更是人们一个个美好心愿的化身。

  在如此快节奏的现代社会里,还能有这样的一个节日和一段时光,让人们停下匆忙的脚步,聚在一起,只是为了那种最纯净的快乐,静静写下心中深处的柔软心愿,看着这天灯晃晃悠悠飘上天空,也是一种脱下平日生活疲惫的方式。

  时常在想,人们为何会如此喜欢这样的活动。看着周围人们或喜悦或平静或轻叹的表情,再看看天空中已如萤火一般散布的天灯,如此梦幻一刻,怎么能不令人沉醉。

  人在世间,万事缥缈,能抓住的只是点点尘缘,能拥有的不过短短一世。

  就让这灯代替我们的万种心愿,放纵遨游吧。

月沉澜沧光粼粼,

谁放天灯寄梦去?

萤火星稀露点点,

佳人君子同相聚。

人间总生千般愿,

难得自在几回旅。

不知夜风送何处,

今宵心愿深深许。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安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0137114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