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云南非遗·丽江记忆 (1)|“铜锁匠心”和善均:千锤百炼的传承

2018年04月16日 09:04:03 | 来源:新华网

  涂满泥浆的铜碗释放氧化铜,形成两色火焰煅烧的画面。新华网 潘越 摄

  “这辈子我只做一件事,并且尽量把它做好。”

  “我第一次独立做出一个碗是在学习制铜技艺3年之后,而第一个满意的作品是七年后做出的一个小火锅,当时父亲还给我竖起了大拇指。”和善均得意地说。

  1996年,和善均被上海市“中华民族大观园”聘请为传统工艺技术师,与同行互相交流学习后,他明白了民族民间传统工艺如要得到弘扬和发展,就必须在保留民俗文化内涵的前提下创新。

  “我有一套名叫‘焚香三事’的作品,花费了近9个月的时间,它以纯手工打造,融入纳西族传统的嵌染工艺,以紫铜为主,黄铜镶嵌,搭配的铜座运用了錾刻、镌镂等技艺,创意独特,工艺复杂而精巧。很多游客想买,但我很喜欢舍不得卖,一直摆在我的店铺里。” 和善均介绍,“焚香三事”在2012年昆明泛亚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上,还获得云南省工艺美术第六届“工美杯”银奖。

  精美的铜质茶具。新华网 潘越 摄

  和善均在制作过程中,运用了很多新的手法,创制了许多新的器形,把纯粹的生活用品艺术化,使铜器产品不仅具有实用价值,也赋予了收藏价值。

  “这辈子我只做一件事,并且尽量把它做好。”这是和善均从书本上看到过一句话,也是他的目标,“要把纳西族的制铜工艺好好传承下去,而且做到最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罗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0137097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