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云南非遗·丽江记忆 (1)|“铜锁匠心”和善均:千锤百炼的传承

2018年04月16日 09:04:03 | 来源:新华网

  通过烧制让铜焊粉凝固断口。新华网 潘越 摄

  “坚持,不仅是民族责任,也是我们的爱好。”

  “当时丽江的生活水平不是很高,可以做的事也不多,除了农活以外只能做一些手工维持生计。”48岁的和善均1986年初中毕业后,跟随父亲和积宽学习祖传铜器制作技艺,开始了制铜生涯,至今已有32个年头。

  从冶炼铜矿石时温度火候的掌握,到紫铜、黄铜、青铜、白铜的冶炼技艺,再到器物打制的锤打粗胚、焊接、出色、点冷锤等技艺,经过认真学习,细心体会, 20岁出头的和善均就掌握了纳西族传统制铜工艺的全过程,并能够独立打制火锅、茶壶、铜锁、香炉、雕花火盆、铜鼎、浮雕铜盘等一百多种器形。

  校准小碗底座是否平整。新华网 潘越 摄

  1987-1993年,是丽江手工艺市场比较好的几年,但到了1993年后,铝、不锈钢等产品大量冲击丽江市场,“对于做手工活的人来说影响很大,一年下来我们父子俩最多卖10多个铜器,赚到1000元左右,这种状况让我们的生活很有压力。”

  “在最困难的时期,身边的亲戚朋友劝我们放弃,但父亲说,纳西族制铜工艺有1000多年的历史,不可能就这么消失,你一定要相信,到了一定时间它肯定会好起来。”父亲教导和善均要有担当、有责任也要有自信,“所以我们做农活补贴生活,坚持了下来,因为这是民族责任,也是我们的爱好。”

  1998年以后,随着丽江旅游业的兴起,不少国内外游客来到丽江旅游,他们看到传统手工艺铜制器皿都很喜欢。“如今,别看白沙街上游客不多,但质量都比较高,一年当中遇到10个懂手工艺的游客就够了,口口相传,做的技艺精湛生意也越来越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罗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0137097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