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缅油气管道入境第一站瑞丽口岸——这里安静而忙碌
2018-03-28 08:46:13 来源: 云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数据监测

  记者近日来到中缅油气管道入境第一站——中石油西南管道瑞丽输油气计量站。

  在现场看到,站场内安静整洁,油气管道和储油罐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更加耀眼。据昆明海关统计,2017年,云南省通过中缅油气管道进口天然气进口原油,原产国包括挪威、阿塞拜疆、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科威特。

  中缅油气管道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设施联通的重要项目。去年5月19日,通过中缅油气管道进入中国的石油原油经海关监管到达瑞丽口岸,这标志着中缅油气管道全面贯通投产。

  69名工作人员在计量站担负起维护“第一站”安全运行的职责。任虹宇带着记者边走边看,他感慨:“我们的维护很有难度,一是油气是进口,二是管道沿线山多水多、地质灾害高发。”

  任虹宇说,在加强专业维护的同时,还发动管道沿线地区居民参与管道保护。例如,瑞丽输油气站管辖的67公里管线,采取征聘属地巡线工的方式,把管线责任分到每个巡线工头上,每人负责3~4公里,巡线工每天手持GPS,进行巡线维护。

  作为线路上重要节点的瑞丽输油气站,同时由海关、检验检疫共同监管。在输油气站的重点区域,安装有视频监控设备,接入昆明海关监控指挥中心。任虹宇笑着说:“很先进吧!你在瑞丽和昆明都可以看到这里的情况。”

  瑞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油气检验监管科负责人胡燮陪同采访,他为记者“揭秘”了检验检疫部门进行油气数量质量、品质检测监管的“杀手锏”——石油及天然气重点检测实验室。

  “我们新建了石油及天然气重点检测实验室配备了检测原油、石油产品和天然气的仪器设备34台套、价值689.75万元。”胡燮如数家珍:“目前实验室已获得原油天然气认证认可检测项目20个,成为云南省内唯一一个具有油气检测并出证的实验室,并且在西南地区处于领先水平。”

  “你看,我们将每天进口原油天然气作为一个检验批次进行计量、取样、实验室检测,然后每月再汇总数据,集中受理报检,主要是为了通关便利化。”胡燮说,海关和检验检疫在这个工作站采取了许多创新、合作的办法。

  瑞丽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杨瑞霞告诉记者,天然气、原油与其他涉税普通货物相比,报关单缴税周期较长,一般需要15天,而瑞丽海关采取凭保放行的方式完成结关,企业申报当天即可办理完成所有手续。

  两个多小时的采访,记者最深的感受是:这里安静而忙碌。每个工作人员深知肩负的责任重大,但没有一句“高大上”的言词,说的都是非常专业的工作。事实上,他们用平凡的劳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记者 刘子语/文 瑞丽海关/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馨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无锡太湖鼋头渚夜樱绚烂
无锡太湖鼋头渚夜樱绚烂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0137070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