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麻栗坡:全力打造沿边开放大通道
2018-03-26 14:55:11 来源: 云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老山作战纪念馆

天保老寨新村

马鹿塘大坝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麻栗坡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要求,明确提出立足区位优势,背靠祖国大西南,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沿边开放大通道。

  麻栗坡地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东南部,位于中国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县境东南部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河江省的同文、安明、官坝、渭川、黄树皮县和河江市“五县一市”接壤,国境线长277公里,分别占云南省、文山州中越边境线的20.5%、63%,有8个乡镇22个村委会153个村民小组与越南直接接壤;境内有1个国家级口岸、1个省级口岸、14个边民互市点和108条边民通道。县城距越南河江市64公里、首都河内市380公里。文天二级路连接州城省府,具有发展边境贸易的区位优势,是文山州乃至云南省连接东南亚的重要门户和陆路通道,素有“南疆宝地”和“边陲重镇”的美誉。

  省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迅猛

  2012年5月,云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为省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天保口岸,为国家一类口岸,是云南对越第二大口岸,同时也是麻栗坡(天保)边境经济合作区核心功能区。位于麻栗坡县境内著名的老山脚下,与越南河江省清水口岸相对应,海拔107米,内距麻栗坡县城34公里,距昆明465公里,外距越南河江省省府河江市24公里,距越南首都河内340公里,云南省乃至大西南地区连接越南和东南亚、南亚最重要的陆路通道之一。

  天保口岸又名船头,是云南最早的对外通商口岸之一,从古至今船头就是中越商贸往来的重要通道,历史上的“交址古道”正是经船头到达越南河江,清光绪二十三年四月二十日(1897年5月21日)正式对越开放。1940年5月至1945年,天保口岸成为滇、黔、川、桂、粤与越南商贸往来的重要口岸。1949年1月麻栗坡县境解放,1952年正式开展中越两国官方边境贸易。1953年在天保成立边境检查站,1954年1月船头确定为对越贸易通商口岸,1954年3月1日正式对越开放。1993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恢复开放,同年6月正式恢复开通建设;1998年3月实现了中国文山—越南河江的车辆互通;2011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天保口岸扩大对外开放,性质为国际公路客货运输口岸,对第三国人员开放;2013年12月天保口岸核心能力建设通过国家级验收;2014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天保口岸为云南省首批国家粮食进口指定口岸,12月19日正式对第三国人员开放;2016年11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天保口岸为冰鲜进口水产品指定口岸。2016年出入境人员通关达114万余人次,首次突破了百万大关;2017年12月6日天保口岸出入境通关人员再次突破100万人次。通过发展边贸经济,麻栗坡边合区在外贸发展上已形成以电力、水果、蔬菜、花卉、机械设备及零配件出口为主,以日用品出口为辅,以火龙果、坚果、旋切木单板、木薯进口为主,以海产品、茶叶、辣椒进口为辅的边贸进出口商品格局,天保口岸发展成为云南省边贸发展较为活跃的口岸之一。2017年,全县外贸企业已发展到98户,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69.62亿元,同比增12.9%,比1993年的1.07亿元增长64.1倍,年均增长34.7%;一般贸易和边小贸易完成9.5亿元,同比增长14.4%;边民互市贸易完成60.1亿元,同比增长12.7%。边合区正在着力打造外向型产业基地、进出口加工基地、跨境旅游业集散地和重要的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力争成为中国辐射东南亚的区域性重要商品集散地和专业市场。

  两张名片推动旅游业发展

  2013年9月,麻栗坡县委、县政府依托资源优势,提出了打造“英雄老山圣地”、“中国祖母绿都”两张特色名片,在文山州委八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中,“两张名片”被文山州委、文山州政府纳入文山州文化建设“五张名片”工作重要内容。2014年6月8日,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要求,“英雄老山圣地”景区提升4A建设项目作为文山州新开工30个重点项目之一,与云南省170余个重点项目同时举行了开工仪式。

  推进“英雄老山圣地”特色名片建设,着力创建“英雄老山圣地”4A级景区。紧紧抓住沿边特色旅游开放区及天保特色小镇、边合区建设及天保口岸扩大对外开放等机遇,有效整合全县旅游资源,将麻栗坡建设成为面向全国的老山精神理想信念教学基地及面向越南乃至南亚东南亚的游客集散中心。围绕“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的目标,抓住“老山精神理想信念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入选全国共产党员网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的有利契机,深入挖掘“老山精神”实质内涵,扎实抓好“老山精神理想信念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建设。以大型音舞诗画《国旗下的老山》等艺术精品为载体,丰富和拓展八里河东山、扣林山、者阴山现代战争原址等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拓宽理想信念教育渠道,丰富理想信念教育载体,为新时期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提供平台。

  麻栗坡县是中国祖母绿唯一原产地,为培育中国祖母绿产业,打造中国祖母绿都,在天保口岸建成中国祖母绿展览中心,打造为中国祖母绿宝石的诚信精品市场。自2013年11月开市以来,年接待国内外参观购物游客突破60万余人,实现祖母绿矿标、雕件和首饰等销售收入4000余万元,带动相关产业实现收入1500余万,从业人员达2000余人,产业发展效应进一步显现。组织市场客商参加了湖南郴州矿物博览会、广西桂林宝石节、昆明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上海国际珠宝展等。成功举行祖母绿宝石节及公盘交易。于2014年举办首届中国祖母绿珠宝文化节,开展祖母绿宝石T台秀、祖母绿宝石(矿标)评比活动、以“中国祖母绿”为主题的摄影展和摄影活动,成功举办第一、二届中国(麻栗坡)祖母绿公盘交易会。交易会共吸引630余家企业和个人参加,参加公盘交易会的主要为祖母绿原矿标、雕件,共587件,价值795万元。

  麻栗坡县旅游业以“一核两带三区”,形成一个布局合理、旅游资源有机连接的旅游综合网络构架。一核:以“英雄老山圣地”为龙头发展驱动核;两带:以S210旅游发展联动带、县道旅游休闲景观带;三区:县城旅游综合发展区、云岭生态休闲旅游区、民族文化风情体验区。四品:老山圣地理想信念教育旅游产品、边境跨国游旅游产品、民族民俗特色文化游旅游产品、历史文化考古游旅游产品。“五+一”线:英雄老山军旅体验游、国门天保娱乐购物游、仙境下金厂运动养生游、商旅边城休闲考古游、白倮原始部落探秘游、出境旅游线路。以老山文化、白倮部落、天保口岸、祖母绿等资源为核心吸引,以老山情怀、边境商贸、休闲度假等为市场导向,推进旅游业与产业建设、城乡建设、生态建设等融合发展,促进旅游要素聚集化、产品特色化、服务国际化,把麻栗坡县打造为集红色旅游、民俗体验、边境购物、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目的地,使旅游业成为麻栗坡县战略性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2017年,麻栗坡共接待游客256.57万人次,同比增长39.7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79亿元,同比增长51.33%。

  沿边开放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

  文山州至天保口岸平船公路穿境而过,与越南的2号国道相连接;文天高速公路文山至麻栗坡段已启动建设,麻栗坡县城至天保口岸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交通网络日趋完善。

  加强对外交往合作。利用与越南河江省同文、安明、官坝、渭川、黄树皮、河江“五县一市”接壤的独特区位优势,对内建立与“一关两检”等联检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河口、广西东兴、凭祥等口岸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对外建立与越南河江省经济区、河江省司法、警务、农科等交流合作机制,实现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模式,加强与越南在农业、林业、建筑业、矿产等领域的经济技术合作,为发展口岸经济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等建设,深化沿边开放,加快口岸建设,加强产业培育,拓展贸易领域,推动贸易发展,努力将麻栗坡打造成为文山州乃至云南省的沿边开发开放和边境经济合作新高地。

  加快发展边境贸易。积极探索并推行“预约通关”、“5+2”工作制、出入境货物“预申报制度”,设置“通关绿色通道”,积极探索通关机制和平台优化,着力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跨境经贸合作平台、跨境人文交流平台、跨境仓储物流平台,促进边贸发展。连接广西凭祥、东兴的沿边经济带和向西通过猛硐瑶族乡至马关县都竜镇连接河口,发挥天保口岸获批国际公路客货运输口岸、粮食进境指定口岸、对第三国人员开放等优势,争取边合区升格为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口岸特殊监管区域政策支持,国家对重要农产品给予进出口配额的支持政策。加快中国天保—越南河江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健全完善中越双边会谈会晤机制,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和参与国际经贸合作竞争力,把天保口岸打造成为麻栗坡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文山州的增长点。以云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沿边开放城镇带”建设为契机,加快边民互市点建设,完善边民互市市场及通道功能,积极鼓励和引导边民参与边民互市贸易,加快培育形成沿边经济带增长极,努力构建沿边城镇产业聚集和产业转移走廊,促进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和边民增收致富,培植边贸进出口新的增长点。

  创新边民互市发展。成立天保口岸边民互助社,采取“支部+互助组+党员”的模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互助社结合起来,形成以党支部为核心、互助社为平台、党员干部为骨干的创业带富新模式,切实发挥农村党组织、农村党员在边贸扶贫、规范管理中的带头作用,为加快边贸发展提供了“人力”支持。采取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优先纳入边民互市发展,发挥边贸扶贫作用,强化互助社与贫困户的联合机制,互助社优先发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纳入天保口岸边民互助社作为特殊户。近5年来,促进地方财政增收近5500余万元,促进边民增收近4800余万元。

  强化项目建设。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麻栗坡(天保)边境经济合作区整体服务功能和水平,加大口岸联检楼、查验货场、拓丰物流中心、口岸客运站等通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口岸配套功能,天保口岸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近8亿元。目前,正在启动实施投资近4.5亿元的天保口岸国际货场建设项目,已经完成投资5000余万元,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项目进入省级PPP项目库。加大对沿边边民互市通道及互市点的投入,累计投入资金近5亿元建成杨万长田、董干马崩、马林等沿边边民互市市场,基本实现至14个边民互市点的道路硬化,逐步形成以天保口岸边贸为主导、14个边民互市点和边境通道贸易为补充的边贸发展格局,有效培育麻栗坡沿边经济带发展。磨山轻工业园区已完成园区土地、林地丈量面积近2000亩,重点培育壮大已入园的紫金等支撑工业快速发展的骨干企业,引进三鑫陶瓷等建设项目,逐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共引进云南文山英茂糖业有限公司兴街糖厂等规模以上企业11家,开发建设招商引资项目12个,先后投入资金近2亿元,在加工区、商贸区收储土地2850余亩。

  麻栗坡的沿边开放大通道,以国家级一类口岸—天保口岸为“开放前沿窗口”,以“立足文山,面向越南,服务云南,连通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大市场”为功能定位,把推进麻栗坡(天保)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确定了“一心、两片、两带、多点”的发展布局。“一心”是以天保口岸为核心区,规划面积6.17平方公里,将依托国家级天保口岸的区位优势,以口岸为核心,重点布局仓储物流、边境贸易、贸易加工、跨境旅游等。“两片”是指4.92平方公里的磨山轻工业区和3.63平方公里的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磨山轻工业区主要布置生物科技、农特产品精深加工等。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是新型冶金化工及对越南出口的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等重工业区。“两带”是指文天高速公路、二级公路及铁路形成的交通经济带和沿边经济带(向东通过八布乡、杨万乡、铁厂乡、董干镇至富宁县田蓬镇连接广西凭祥、东兴的沿边经济带和向西通过猛硐乡至马关县都竜镇连接河口的经济带)。“多点”建立以14个边民互市点和边境通道、沿高速公路和铁路主要交通节点为补充的边合区空间结构体系。力争将麻栗坡(天保)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成为支撑和拉动文山州乃至云南省和大西南区域合作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发展成为国家重要的边境经济合作区、云南省面向越南的国家级开放门户、文山州辐射东南亚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构建“南方丝绸之路”重要的先行试验区。

  “英雄老山圣地”、“中国祖母绿都”——麻栗坡,正乘着“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左右江革命老区建设等发展机遇,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多彩多姿的文化,进一步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做大做强边贸、旅游,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传承和弘扬新时代的老山精神,为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沿边开放大通道再铸新辉煌、再谱新篇章!(龙芸偲 王正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馨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扬州樱花大道夜色撩人
扬州樱花大道夜色撩人
呆萌斑海豹洄游栖息
呆萌斑海豹洄游栖息
宁波:桃花灼灼映春色
宁波:桃花灼灼映春色
劳作在春日
劳作在春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0137066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