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动物”也要逆天 这些仿生机器人会让你目瞪口呆
2018-03-21 08:51: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如今机器人行业的发展中,常常能看到生物学的身影,因为仿生能够帮助机器人更好地适应自然。近年来仿生机器人的发展也催生了许多有趣、创意十足的发明,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章鱼机器人

  章鱼机器人是一个完全“自给自足”的全软体机器人,它没有电子硬件,也不需要连接在计算机上就可以移动。机器人内部嵌有电路,并以过氧化氢产生的化学反应为驱动力,外部材料由3D打印完成。

  蝾螈机器人

  这个机器人看起来有点吓人,但它能像两栖动物一样爬行,穿过草地。它对研究蝾螈的中枢神经网络提供重要帮助。

  蜻蜓微型无人机

  研究人员从蜻蜓身上找到灵感,制造了一款微型无人机,它体型小,是战场上监视敌情的好工具。

  鸵鸟Cassie

  以人类为灵感的双足机器人已经很常见了。而研究人员受到鸵鸟这样大型双足动物的启发,创造了仿生机器人Cassie,它跑起来速度非常快,而且无头的设计能避免摔倒。

  蝴蝶Festo

  蝴蝶机器人是与实物最相近的一款仿生机器人了。虽然它外观很美,但是这样轻巧的体型也意味着它们不能携带任何传感器,只能依靠外部的摄像机进行拍摄。

  狼蛛机器人

  它采用 3D 打印部件组装而成,能够模拟狼蛛运动方式,身体上安装着 26 个不同电动机,可以创造绝对真实的蜘蛛移动感觉。

  猎豹机器人

  这款机器人能够冲刺,急转弯,并能突然急刹停止。它的奔跑速度能超过人类以及终结者类型的机器人,可达到时速45.5公里,能够模拟猎豹的奔跑方式。

  鲨鱼机器人

  鲨鱼机器人外型颇似鲨鱼,可以实现无人操控潜水航行,体长 1.5米,重量45公斤,它可用于情报侦察、监测任务,以及检测船体安全性。

  蚂蚁机器人

  一群蚂蚁机器人能够协同工作处理任务,类似于真实蚂蚁在一起完成一个共同任务。蚂蚁之间能够相互沟通,并且协调它们的行动动作和运动方向,一个小团体一起,能够推或者拉比自己大的多的物体。

  机器鸟

  这款机器鸟能够两腿奔跑,是移动速度最快,最敏捷的机器人,它的平衡能力较强,可以抵挡踢打和重击,甚至抵挡躲避碰撞。

  看了这么多,你是否有了发明灵感?能向大自然借鉴也许就是仿生学能如此成功的秘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石光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分“立蛋”
春分“立蛋”
呼伦贝尔迎来大量天鹅
呼伦贝尔迎来大量天鹅
夜幕下的京九铁路换枕工
夜幕下的京九铁路换枕工
飞阅边关山田春景
飞阅边关山田春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3137052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