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节归来如何避免长假综合症?
2018-02-21 08:44: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节聚会、游玩,多数人都会在长假结束后患上“假期综合征”。那么该如何有效避免长假综合征,以保证节后能迅速良好的投入到工作生活中?

  做一个轻松、乐观的新年规划

  春节假期结束后还是要让心理回归常规化,回家是亲情,回归单位是责任,重新规划一年,重新起步,做一个乐观、轻松的循序渐进规划,想着今年要做什么可能会更好一点,而不是想着去年做了什么。

  如果在假期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出现了情绪症状,而且超过一个星期自己都无法调试过来,应该去心理调节机构或者医院的心理科看一看,这是一个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

  提前静下来让身心回归

  回家前尽可能有一个相对的规划,不要过多地兴奋,可以有节日性的点,但不需要无限制的面。可以高兴,但不能高兴过了。可以玩得晚一些,但不能天天如此。到了春节假日的后期,要适当静下来,让心情做一个回归。很多人会赶着往回跑,第二天就开始上班,从身心上都会一下很难适应。侯艳红建议,要么提前返回,或者在旅途中保持情绪,要有开始工作的预期,不要把情绪停留在假日里。

  饮食要清淡

  节日的最后一两天和在节后三天,饮食要以清淡为主,让身体机能得到充分的休息。长假期间很多人生活作息时间突然改变,暴饮暴食暴睡,导致肠胃不适、胃疼的患者骤增,伴随着呕吐、腹泻等症状,使消化道疾病成了节后疾病的“主角”。一般来说“假日综合症”引起的消化不良只要把食物吐尽或随大便排空后就会逐渐自愈,吐泻期间应喝些糖盐水补充水及盐分。饮食以清淡为宜,每次吃七分饱,可多喝茶、多吃水果等,三天后再逐渐转为正常饮食。

  运动不能停

  春节期间,人的生活规律往往被打乱,平时坚持运动的习惯也可能被打断。但节后一定要拾起来,该遛弯的遛弯,该散步的散步,能跑步的继续跑步,要让生活方式慢慢恢复。

  年轻人如果没时间,晚上在家跳会儿郑多燕都可以,在单位跳绳也可以。如果条件还不行,在办公室里可以做蹲起运动,伸平双手,蹲下起立,20个一组,做上5组,也能促进血液循环。心里必须有一根绳儿,时间不用长,半小时都可以。

  保障充足的睡眠

  假期你肯定很无规律的生活着吧!而睡眠往往是最糟糕的,所以不仅要在节日里注意睡眠质量和规律,节后更是要改正节日里的毫无规律的睡眠!最好恢复到以前的睡眠,如果你节后容易失眠的话,或者及其疲劳的话,小编建议可以放些轻音乐让你安然入睡,睡前可以泡下脚等,这样可以提高睡眠质量,同时也可以让自己得到很好的休息!而午休是必须的,节后的午休习惯,极其重要!一定要按时午休!

  心理暗示

  不管是上班族或者求学的孩子们,难免会把假期的散漫带到工作或者学习中来,这是心态没有摆正的原因!所以不断的对自己进行心理暗示是极为必要的,让自己迅速摆脱“节日”状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969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