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德宏发现菲氏叶猴中国最大群体 数量约200只

2018年01月13日 17:27:14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月13日电(郑彬 朱边勇)云南省德宏州自然生态保护服务队志愿者郑山河1月初在芒市轩岗乡野拍时,意外遇到一大群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菲氏叶猴,经现场统计和对拍摄到的影像资料比对,该群体数量在200只以上,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大群体的菲氏叶猴。

  中国林业生态摄影协会会长、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建伟介绍,菲氏叶猴是猴科疣猴亚科乌叶猴属的一种,生活在德宏的菲氏叶猴属于滇西亚种,别名灰叶猴、大青猿,主要分布在云南西部(怒江以西)和缅甸东部和北部等地。菲氏叶猴主要生活于海拔2700米以下的原始阔叶林中,树栖,偶尔下地活动。

   “我们好多次在一个山涧里遇到这群精灵,有200多只,它们采食树叶后会到山涧的瀑布喝水,在瀑布飞流而下形成的彩虹里、瀑布旁的藤子上玩耍嬉戏,那场景像极了《西游记》里的水帘洞。”发现并数次拍摄到这群菲氏叶猴的郑山河说,“可能遇到的次数多了,它们对我熟悉了,摆出各种造型让我拍摄,恍若无人的尽情挠痒痒、吃嫩叶、卿卿我我……”。

   “最珍贵和令人激动的是拍摄到‘小金猴’,它们眼睛半睁半闭依偎在妈妈的怀里,妈妈双手采食嫩叶时,小家伙虽然闭着眼睛但小手也不忘紧紧抱着妈妈的腰。”郑山河说,菲氏叶猴出生后的6个月里毛发都是金黄色的,之后才渐渐变成灰色,所以菲氏叶猴也叫灰叶猴。

  陈建伟说,菲氏叶猴在中国分布区域狭窄,仅略小于黑叶猴, 20世纪80年代的统计资料显示,该物种的滇西亚种数量仅有1500至2000只。上世纪末,大量热带、南亚热带原始森林被砍伐,菲氏叶猴的栖息地进一步缩小,种群数量急剧下降,菲氏叶猴在有些栖息地甚至绝迹。

   “通常菲氏叶猴群体大小不超过30只,最多可达60至80只。”陈建伟说,这次在云南德宏发现200只左右的大群体实属罕见,是国内目前发现的最大稳定群体,而且这个区域不止这一个群体的存在,这里真可以称得上是中国菲氏叶猴之乡。

  目前,德宏已着手对该群菲氏叶猴和栖息地开展严格保护措施。据了解,近年来,德宏州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扶贫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成功打造了“中国犀鸟谷”、实施了“自然影像中国美丽生态德宏”摄影年项目,成立了德宏州自然生态保护志愿者服务队,有效保护了青山绿水。

  截至目前,德宏州森林面积1152万亩,森林覆盖率68.78%,已发现的高等植物有6033种,占全国总数的22.3%;记录有陆生和水生脊椎动物725种,占全国总数的11.51%;现有鸟类680余种,排名全国第一。(完)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9136893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