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何药片多是白色
2018-01-13 10:40:00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知道您发现没有,大多数药片都是白色的,这是为什么呢?

  要解释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了解一下药片的组成。一般来说,药片是由两大类物质组成的,一类是发挥治疗作用的药物,也叫主药;一类是没有生理活性的物质,它们不发挥治疗作用,所起的功效主要包括:填充、黏合、崩解和润滑等,有时还起到着色、矫味以及美观作用等,在药剂学中,这些物质总称为辅料。一般情况下,每个药片里的主药含量并不大,少的几毫克,多的也就几百毫克,剩下的就都是辅料了。辅料的含量远远大于主药,其中用的最多的就是淀粉。淀粉是白色的,大多数的主药也是白色的,它们混在一起,就使得药片呈现出白色。

  当然,也有一些药片不按套路出牌,它们会呈现出五颜六色的样子。比如中药片剂很多都有颜色,如黄连素片,因为它的有效成分就是黄色的,以至于把淀粉也染成黄色了。还有蓝色的消炎利胆片、红色的双嘧达莫片、黑色的药用炭片等,以及一些儿童药,会特意做成好看的颜色,以提高孩子的服药依从性。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白色的药片颜色变黄,表面粗糙、松散或潮解,或有结晶析出,甚至药片表面出现斑点、发霉、异味等情况,说明药物很可能出现了变质,即使在有效期内,也一定不要再服用了。

  最后提醒大家,白色药片因为没有加入过多的遮光剂等辅料,更需要您的呵护。记得一定要把它们放在密闭、避光的环境中保存,以免接触空气被氧化或者吸潮,避免在光线的作用下使药物发生变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 宋永朝)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封海湾
冰封海湾
隆冬里的“不冻江”
隆冬里的“不冻江”
国际雪雕比赛忙
国际雪雕比赛忙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9136892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