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昆明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
2018-01-13 10:17:28 来源: 昆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12日,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在新一轮昆明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启动大会上强调,要以住建部将昆明列为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城市为契机,动员和组织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密切配合、迅速行动,扎实做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王喜良指出,开展昆明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是昆明市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重大机遇,对昆明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大背景下,昆明需要新一版总规来指引城市的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昆明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城更美,人民生活更幸福。全市上下要将此次昆明市新一轮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作为2018年全市的一场重大攻坚战役,确保今年4月将编制成果上报国家住建部审查。作为总体规划基础性研究的各项专题研究、专项规划、各县(市)区总体规划、各区发展大纲要严格按照工作方案的时间节点推进。各县(市)区和市级各有关单位和部门,主要领导必须亲自挂帅,调动各方面力量,统筹做好总规编制工作。

  王喜良强调,规划编制要明确定位、理清思路,切实找准昆明在国家开放和区域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切实提高总体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全面推进规划编制的理念、内容、方式创新。要突出特色、科学规划,以前瞻理念谋规划,以整体思维抓规划,以融合方法编规划,切实提升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充分发挥好规划的引领作用,科学确定城市的发展布局、结构和规模,促进城市功能、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协调;要彰显昆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塑造城市特色风貌;使城市总体规划真正成为落实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成为破解城市发展空间瓶颈、解决民生问题、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平台。

  王喜良要求,在组织方式和编制思路上,一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专家领衔、公众参与;两规合编、多规合一”的组织模式,全面动员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社会公众积极参与规划编制;二要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总体规划修编的意义和作用,着力营造全市积极参与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良好氛围;三要开门编规划,通过听证会、咨询会等,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城市发展和总规编制的意见和建议。

  住建部驻昆督查员王严明,省住建厅副厅长杨渝到会并讲话。广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潘安受邀为参会人员讲解了新时期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政策、路径和方法。

  保建彬、邢敦忠、王建颖、高中建、李茂忠、郭希林等参加会议。(记者 杜托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封海湾
冰封海湾
隆冬里的“不冻江”
隆冬里的“不冻江”
国际雪雕比赛忙
国际雪雕比赛忙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9136892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