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民族大观园全力打造文化公园
2017-09-18 10:33:32 来源: 云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非遗大师传习馆

孔雀园

  花车巡游互动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用文化产业的发展助推旅游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是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十三五”期间,云南全省旅游文化产业以“转型升级”为目标,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和“深度融合发展”战略,推进旅游文化建设从传统景区模式向全域旅游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旅游文化产品从观光型为主向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为一体的复合型产品转变,引导旅游文化消费从单一性低层次消费向多样性高端化消费发展。力争到“十三五”末,全面实现旅游文化大省向旅游文化强省的历史性跨越。

  新形势下,浓缩着云南旖旎风光和多姿民族文化的七彩云南风景区积极响应云南旅游转型升级,2017年,七彩云南正式更名为云南民族大观园。一场悄无声息的升级建设在云南民族大观园启动。着力加强旅游与文化的融合互动,将民俗风情展示、非遗文化传承、休闲深度体验和康体娱乐融为一体,全面打造休闲文化公园。第一期升级改造后的云南民族大观园将于10月1日正式开园。云南民族大观园以民族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业作为重点项目,为云南旅游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推波助澜,更以此为推手,进一步促进云南旅游的转型升级。

  云朵狂欢节

  打造云南文旅体验推广新平台

  云南是少数民族的大观园。在这片高原红土地上,居住着25个少数民族,每个少数民族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这些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汇集成了一幅幅精美的民族画卷和一个个独具风情的文化故事。

  依托民族资源优势,致力于云南旅游对外推广,1999年,七彩云南风景区在昆明起航。在深耕细作云南旅游市场18年后,2017年,七彩云南正式更名为云南民族大观园,重新扬帆起航,加强旅游与文化的互动,并打造云南文旅体验推广新平台——云朵狂欢节。据悉,云朵狂欢云南文旅推广平台,是基于怡美对游客的深度研究和产业链优势,响应旅游政策号召,联合云南各地旅发委共同打造,挖掘云南当地旅游文化特色价值,以此实现目的地的品牌打造、文化挖掘、新增收益、资源整合。狂欢节结合十六个州市节庆主题,划分主题活动月,为州市提供一个进行文化展演和旅游推广的平台。10月1日,禄劝、寻甸、东川昆明北部三县区的旅游民族风情将率先在云朵狂欢节中呈现,包含云朵花车大巡游、云朵音乐节等精彩活动。

  “我们想向更多人展现云南民族文化的多样性,让云南的民族文化走进更多人的视野,提升本土民族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接下来,云朵狂欢节会在相应的民族节庆点进行文化展演,包括景颇族目瑙纵歌节、彝族赛装节、彝族火把节、傣族泼水节、苗族花山节等,让游客感受云南多样的民族民俗文化的同时,也可推广云南的节庆文化。

  引入非遗

  传承云南民族技艺

  “当历史的尘埃落定,一切归于沉寂之时,唯有文化以物质的或非物质的形态留存并传承下来,它是我们民族独立品格的历史凭证,也是我们满怀信心走向未来的坚实根基和力量与智慧之源。”升级迭代之后的云南民族大观园致力于云南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本土非遗文化精粹。云南民族大观园打造的云南非遗文化博览体验园也将于10月1日正式向市民开放。

  “云南民族文化繁荣,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但是,很多非遗深藏闺中,不被外界所识,逐渐被淹没在历史潮流中。大观园引进非遗技艺,来自四方的游客,不仅可以观赏到云南少数民族非遗技艺的魅力,也是对古老技艺的挽救保护和传承。”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云南民族大观园与国内首屈一指的非遗及传统手工艺创新发展平台拾翠文化资产运营机构深度合作,系统梳理散落在滇中大地的特色非遗项目,涵盖金、木、土、石、布、美术六大类,以最国际化的形式展陈,整合各方资源优势,形成云南首个“永不落幕的非遗文化节”现场,打造成为代表云南,面向世界的非遗活态文化展示区。开馆后,乌铜走银、彝家刺绣、大理的扎染、建水的紫陶以及织锦、油纸伞、剪纸等多项非遗技艺都将被引入到云南非遗文化博览体验园。

  “云南非遗文化博览体验园以传承为基点,深挖云南民族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古老的艺术精髓带入大众视野、融入当代生活。并开展非遗论坛系列活动,以开设云艺传习班等活动形式,将非遗技艺代代传承。”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云南非遗文化博览体验园内的每一个非遗项目都贯穿现场体验,除有非遗作品的展示,游客还可免费参与多个非遗项目体验,跟随大师一同学习技艺,亲手制作,亲身体验云南民族非遗文化的多姿多彩。

  配套升级

  打造特色康养旅游文化新模式

  云南旅游在产业转型升级中,需要一批品牌项目的出现提升云南旅游业的核心竞争力。2017年,为谋求新的发展机遇,云南民族大观园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迭代升级,丰富园区业态,升级园区配套设施,全面提升项目的景观和设备设施,新建花车巡游、青少年儿童健娱体验项目、云南特色主题宴席、园林烧烤、文创集市等,提升都市休闲目的地的内容和体验,打造出特色康养旅游文化新模式。

  目前,景区除了提升现有茶礼文化园、孔雀园、国家宝藏花园的景观品质,还在孔雀园内增加大面积的观赏性植被,如桃花、樱花等,让游客领略云南的花卉魅力。此外,10月1日亮相的云朵乐园推出果树领养、涂鸦比赛等活动,增加游客在园区内的体验感。云朵乐园是集亲子互动、青少年户外运动拓展、青少年自然科普教育基地等于一体的大型自然生态休憩地,乐园包含云朵四季果园、云朵休闲乐园、云朵自然世界三个部分,是昆明市民及周边游客周末休闲休憩的理想场所。

  文创作为景区配套升级的一部分,云南民族大观园搭建文创展销平台,扶持可进入销售市场的产品,匠心打造,统一推广,形成工坊体验式的独立的文创空间。10月将新推“又见云集”文创集市及云南风物特产集市,创意集市汇聚了云南最全最优风物的特色展销,民族地道集市体验,一站体验本地生活乐趣。

  云南作为食材天堂,每个州市都有极具代表性的美食,大观园聚合云南本土新奇食材,将独具地域特色、民族风情的美食琳琅呈现,形成舌尖上的云南美食文化集群,充分展现云南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多姿的民族风情。

  随着云南民族大观园一期的升级亮相,二期升级改造的特色旅游康养文化小镇也正式启动。“我们以云南民族大观园特有的优秀传统建筑元素为基础,营造具有地域差异的建筑风貌特色,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凸显文化特色;充分发挥云南民族大观园民族风情多样的名片优势,打造特色浓郁康养特色风情小镇,成为云南旅游的一张新名片。”云南民族大观园总经理郭锋斌表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访古城福泉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访古城福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17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