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石林西街口石漠化山地长“金果”
2017-09-13 14:05:40 来源: 昆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撒尼姑娘采摘人参果。

  石林以东30公里的西街口镇,在新木凹村、芭茅村的大片黑灰色风化石灰岩山梁上,披满了点缀着紫色花朵的近3000亩“绿衣”。绿丛下,结出了拳头大小、由米白色开始泛黄的椭圆形紫色纹理果实。这些喜人的果实,是西街口镇群众经过近20年耕耘结出的人参果产业硕果。尤其是近几年来,西街口人参果产业已发展到20360亩,产值近2亿元。目前,全镇5800余户群众有超过3000户都种植人参果,畅销省外的果实一年为每户人家带来从数万元到数十万元的可观经济收益,很多群众依靠这一致富“金果”建起新房、开上汽车、娶妻生子。更为重要的是,特别适宜西街口镇土壤、气候、海拔的人参果,将大片石漠化山地变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党员带头种大家一起富

  “今年的订单已经联系得差不多了,就等着果子大面积成熟采摘分类发货。”9月初秋的清晨,新木凹村党总支委员张玉光来到人参果连片种植基地,查看果实的长势,用手机拍照发给外省客商。十多年前,党员张玉光就带头发展人参果产业,渐渐带动起新木凹村及周边300多户群众发展起近3000亩的人参果连片种植基地,并成立西街口镇规模最大的石林西游人参果专业合作社。

  每年4月,各个合作社及各村党总支,把在3月完成脱毒、扩繁的人参果种苗分发到群众手中进行移栽,并且在修枝打杈、防虫杀菌等管养过程中给予技术指导。每年八九月,人参果陆续开花结果,10月进入盛产期一直可采摘到12月,每亩1200株,一株可以结出数十个果实。人参果分为水果型和蔬菜型两个品种,水果型每亩产量可达1500公斤,蔬菜型产量每亩最高可达3000公斤,平均每亩产值近万元。

  瞄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目前,西街口镇已发展成为全国连片种植规模最大的人参果种植基地,发展路子越来越宽、市场越来越好、品牌越来越响亮、群众收入越来越可观,可以说这条发展道路走对了。”西街口镇党委书记游涯坤介绍,20年前,人参果从省外引进西街口试种,经过探索,西街口镇含硒量丰富的石漠化风化岩石土层以及气候、海拔都十分适合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北麓的人参果生长。一位八旬老人感慨道:“我们这个地方很多荒山,连苞谷都种不好,想不到人参果却能长得这么好。”

  持续畅销是西街口镇人参果产业发展越来越壮大的保障。多年来,西街口镇6家人参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销售团队积累了大量外省客户,在每年果子成熟前确定订单,通过公路、空运、电商等多种渠道,将成熟鲜果第一时间发往各地。目前,西街口镇大部分人参果销往全国各地,其中精品果发往北上广及沿海地区的部分高端市场,每公斤可卖80元左右。

  游涯坤说,石林人参果今年获得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证书,下一步,还将进行有机无公害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三品一标”申报认证。西街口镇已经着手筹备举行第三届中国石林人参果旅游文化节、首届石林雨布宜稻花鱼乡村旅游文化节,尝试走出农旅融合的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子。(记者莫衍邹腊通讯员崔斌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安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戏鲸鲨
    潜水戏鲸鲨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0136606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