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9 17:24:04
来源:西藏日报

拉萨市扎实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

字体:

    为使广大消费者看得清楚、吃得安心,今年,拉萨市积极探索餐饮服务监管新模式,在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扎实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保障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拉萨市已有15875家餐饮单位开展了“明厨亮灶”建设,覆盖率达93.2%,建设完成167家校园食堂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力争今年年底拉萨市餐饮服务提供者“明厨亮灶”实施率达到100%,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施率达到55%。

    “互联网+明厨亮灶”是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对餐饮行业食品环节重要的监管方式之一。市场监管部门依托网络传输技术,借助安装在加工制作场所的视频设备,实现监管部门和公众能够在电脑、手机等设备终端实时观看餐饮重点环节,提高监管资源利用效率,增强餐饮行业自律。

    “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实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此,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情况,做到摸清底数、精准施策。对于经营面积较小的餐饮店,鼓励采取透明展示、阳光公示等方式;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大中型餐饮单位,则引导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目前,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在城关区大力推进‘校园食安系统’试点工作。待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后,市场监管部门及学生家长、社会各界可通过此系统,实时查看校园后厨的卫生状况,监督校园食品安全。目前,拉萨市城关区92所中小学、幼儿园均已完成系统注册工作。”拉萨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今年拉萨市将聚力打造滨河路‘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一条街创建工作,年底前完成所有临街餐饮单位升级改造工作。(记者 央金卓玛)

【纠错】 【责任编辑:达珍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68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