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尽最大努力干实事 ——记扎囊县民主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罗布卓玛
2020-01-20 12:18:18 来源: 西藏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村里82个常驻户村民免费安装价值16万元的太阳能热水器,为村里幼儿园的孩子们送去47双棉鞋,自掏腰包为村委会义务治安巡逻员统一配发巡逻服装和红袖标,经常到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党员、老党员家中看望慰问……

    提起山南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科科长、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罗布卓玛,扎囊县扎其乡民主村五保户牛措姆说:“罗布卓玛是我们的贴心人,不管我们有什么事,她总会第一时间赶到,当成自己的事情,办得妥妥的……”

    在驻村的日子里,村委会、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处处都有罗布卓玛的身影和足迹。为把自己融入农牧民群众中,罗布卓玛积极帮助村里贫困户挤牛奶、挑牛粪,和村民一起打扫村间道路、修建水渠,为村民家的小孩补课等,都成为罗布卓玛的“家常便饭”,也让她与村民打成了一片。

    “民主村是一个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道路交通不便,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致富门路不多的村庄。”罗布卓玛说,驻村工作队进驻后先后到各小组、村幼儿园、村间道路、水塘水渠等地进行实地查看和了解,掌握基本情况,发现问题和困难,研究解决办法,制订针对性强的驻村工作计划,逐步改变民主村的面貌。

    普努组是民主村下属的一个自然村小组,由于地理位置靠近山腰,盘羊、獐子、野猪等野生动物危害农业生产的现象愈演愈烈,给当地群众带来极大损失。为此,村民想尽办法驱赶野猪保护农田,但依然无济于事。后来,罗布卓玛下村途中听说了此事,立即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保险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真实情况后,通过与相关部门协商,为普努组解决了总长度为1.3万米的网围栏及配套柱子,有效解决了野生动物破坏农田的问题。

    2019年9月,罗布卓玛通过个人渠道,与扎囊县养护段取得联系,并在扎囊县养护段无私帮助下,落实了民主村养猪场项目建设土地平整及苜蓿种植基地机耕道修复项目。经过8天的努力,道路终于得以修通,获得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的一致称赞。

    在驻村期间,罗布卓玛做过的实事好事不胜枚举:在深入了解村情民意的过程中,得知民主村集体经济薄弱现状,她从派驻单位争取资金16万元,给村集体购置1台小型装载机,切实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个人渠道争取1万元,修复了民主村被洪水损坏的路基,为抢险救灾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帮助民主村普鲁组申请辣椒加工厂商标及标准化建设事宜,并多渠道申请资金,扩大生产规模;协助村“两委”,向县水利局等相关单位申请7万元资金,购买网围栏,解决3个小组农作物被野生动物破坏的难题;从派驻单位争取惠民资金5万元,集全村之力实施藏香猪养殖产业项目,该项目预计2020年3月投产使用;从个人工资中掏出6000元,为村里的低保户、困难群众和妇女儿童送去慰问金、慰问品……

    “既然驻村,就要尽最大努力给村里干实事,为群众办好事。”罗布卓玛说,她将持续帮助民主村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继续拓宽村里农牧民群众的收入渠道,努力让群众的日子过得更好。

    来自驻村工作队的关爱让民主村贫困户古桑次仁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情,她激动地说:“感谢驻村工作队对我们的帮助,我一定和家人好好干,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

    只要用脚丈量民情,真抓实干,扎实推进驻村工作,一件件小事、实事、好事,农牧民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坎。(记者 王菲 本报通讯员 曲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达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19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