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雅鲁藏布江中游加查水电站顺利完成截流
2019-11-16 11:42: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西藏频道)雅鲁藏布江中游加查水电站顺利完成截流

    加查水电站大坝上游(11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洪明 摄

    新华网拉萨11月16日电(记者刘洪明、王泽昊)15日9时56分,伴随着4台推土机、30台自卸车的轰鸣声,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桑日县至加查县峡谷段的加查水电站顺利完成三期截流,标志着总装机容量36万千瓦的加查水电站进入三期施工的关键阶段。

    加查水电站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境内,海拔3200米。电站正常蓄水位3246米,相应库容2662万立方米;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84.5米;电站采用河床式厂房,3台发电机组,设计年发电量17亿千瓦时,首台机组将于2020年7月发电。这是西藏唯一一座将在“十三五”期间投产发电的大型水电项目,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投资、建设。

(新华网西藏频道)雅鲁藏布江中游加查水电站顺利完成截流

    加查水电站大坝下游(11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洪明 摄

    当天,奔腾的江水从导流明渠转入主河床,此后将进行明渠改建坝段施工和机组安装。自然环境恶劣、地质条件复杂,加查水电站在建设过程中遇到很多世界级难题。华能雅江公司加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进说:“大坝混凝土浇筑温度控制要求高,夏季需要浇筑制冷混凝土,冬季需要浇筑制热混凝土,还需采取保温、通水冷却等措施保证施工质量。”

    加查水电站建设期间,建设者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施工现场修建的沉淀池用于处理砂拌系统产生的废水,达到了零排放。中国电建集团成都院生态环保工程分公司总经理何涛说,工程在设计和环评过程中,通过建设鱼道保证了河流的连通性,保护了鱼类重要栖息地;利用加查水库的反调节功能,有效减缓了工程建设对下游水生态的影响。

    加查水电站于2015年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56亿元,占总投资的71.5%。“加查水电站2015年底二期截流后主体工程正式开工。三期截流后,我们将做好各项准备确保首台机组如期发电。”李进说,加查水电站作为藏中电网的骨干电源之一,主要为满足西藏用电需求,对改善西藏电网结构、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达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559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