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写实派唐卡首次大规模展出
2018-10-12 10:02: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10月11日电(记者李键)60幅写实派唐卡11日在拉萨集中展出,这是该派唐卡首次大规模亮相。

    写实派唐卡是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安多强巴大师创立。与勉唐等传统唐卡画派不同的是,写实派唐卡在继承西藏传统绘画的基础上,融入了大量写实绘画的风格。人物侧重生活化,背景强调真实化,画面视觉突出立体化。

    展出的《聂赤赞普》吸引了众人关注。它描绘了西藏第一位藏王聂赤赞普登上王位的过程及修建宫殿雍布拉康的场面。此外,描述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传教的作品《宗喀巴》、描述藏药制作过程的作品《新宇妥云丹兖波》也深受关注。

    西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丹巴绕旦介绍,写实派唐卡色彩和谐、细致,有很强的纵深感。这类作品所描绘的景色、人物的服装、身体装饰、生产工具等内容,为研究当时的社会制度、人们的技术水平以及西藏各地的发展程度提供了重要素材。

    据悉,本次展览作品均出自安多强巴画院师徒之手。从1999年至今,先后有近200名学生从这里毕业,这门艺术发展后继有人。(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达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开幕
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开幕
黄河壶口出现数百米大瀑布
黄河壶口出现数百米大瀑布
杜尚别掠影
杜尚别掠影
印尼将结束强震及海啸灾区搜救工作
印尼将结束强震及海啸灾区搜救工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7527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