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里札达县抢救性发掘十余座古墓葬
2018-08-10 16:47: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10日,阿里联合考古队工作人员在一处墓葬遗存考古发掘现场工作。新华社记者 春拉 摄

    新华社拉萨8月10日电(记者春拉)记者从阿里札达县文物局获悉,为配合基建调查勘探,札达县文物局此前对境内10余座新发现的古墓葬遗存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出土了陶器、料珠等一批珍贵文物。

    据介绍,两处古墓葬遗存分别位于西藏阿里札达县象泉河上游和中游区域,由阿里两处基建单位施工时意外发现。经报上级及相关文物部门审批,2017年底札达县文物局工作人员先后赴两处墓葬遗存,开展了为期近两个月的抢救性发掘与保护工作。

    札达县文物局局长罗丹告诉记者:“两处遗存分别出土了陶器、铜器、料珠、金器等60多件(套)文物,专家根据现场古墓葬形制与出土文物判断,这批墓葬及文物,与之前阿里境内考古发掘的距今约2000年的墓葬文化年代相近。”

    8月10日,阿里联合考古队工作人员在清理墓室。新华社记者 春拉 摄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批新出土文物的检测标本已送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进行鉴定。与此同时,文物部门在对部分墓葬进行回填保护的同时,经请国家文物局报批,于今年7月起安排阿里联合考古队着手对其中一处墓葬遗存开展进一步考古发掘。

    西藏自治区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夏格旺堆说:“这批新发现的墓葬,为了解阿里,尤其是象泉河流域为核心的西部阿里早期文明演进,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我们将继续对这批新发现的考古材料进行有计划地科学发掘。”

    札达县位于西藏阿里地区南部象泉河流域,平均海拔4000米,境内拥有著名国家地质公园——札达土林以及古格王朝遗址、托林寺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薇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热带低压致海南普降暴雨
热带低压致海南普降暴雨
新疆:瓜果飘香
新疆:瓜果飘香
烈日下的“飞机守护者”
烈日下的“飞机守护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81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