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驻定日县拉木堆村工作队为民办实事小记
2018-07-11 10:41:06 来源: 西藏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拉木堆村,祖国西南边陲的一个普通村庄,位于珠峰脚下——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西北约6公里处,平均海拔4280米。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工作队就在这里开展驻村工作。

    拉木堆村世世代代以种植青稞为生,由于环境恶劣、土地贫瘠,即使加上国家的各项补贴,年人均收入也仅有3700元左右。由于当地严重缺水缺燃料,几乎没有洗热水澡的条件。

    基于这种状况,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第三次到拉木堆村调研时,提出了在村里建设热水洗浴室的公益计划,并迅速得到了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的支持。

    驻村工作队队长许震宇说:“我们联合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太阳雨集团日喀则分公司进行了现场选址和实地调研。在确定了项目基本预算后,去年6月中旬发起了项目众筹,并在不到24小时完成了筹款目标。”

    为了加快驻村点村民洗浴室的建设,贯彻落实自治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驻村工作队邀请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太阳雨集团日喀则分公司技术员等,对相关项目进行了现场选址和实地调研。综合多方考虑,最终决定利用村委闲置房屋改造村民洗浴室。

    去年8月初,项目正式启动。历经隔断测量设计、平贴瓷砖晾晒、储衣柜设计制作、太阳能设备门窗隔断等装载运送、现场施工调试后,于8月29日顺利建成。

    同时,驻村工作队为每户村民购置了浴巾、搓澡巾、香皂等基本的洗浴用品,并在浴室内提供了洗发水、拖鞋、储物箱等公共用品,确保浴室长期高效地运营使用。

    “我们的村民长期以来想洗澡而没条件,只能前往定日县城洗澡,而现在大家在村里每天都能洗上热水澡了,这在驻村工作队来之前真是不敢想象的事情。”村党支部书记达瓦塔杰说。

    “珠峰脚下的阳光浴室”是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政府+企业+社会+高校”的四维扶贫模式建设的项目之一,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形成了讲贡献爱家园的浓厚氛围,让“四讲四爱”更深入地开展。(记者 次仁片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薇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英国皇家空军举行100周年庆典
英国皇家空军举行100周年庆典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台风来前晚霞美
台风来前晚霞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16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