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推进残疾人就业服务
2018-06-14 10:35:4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7岁的盲人阿旺次仁,曾在西藏山南特殊教育学校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毕业后,阿旺次仁来到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参加培训,目前已经被贵州盛华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下半年将前去免费学习医疗按摩。

    “还有几位学生,下半年可以到北京接受为期3个月的盲人保健按摩技能培训,费用都是全免的。”就业服务中心的教师次罗说。

    西藏自治区残联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盲人保健按摩培训工作,培训了122人次,就业率达90%以上。

    “除了盲人按摩培训,我们还开设了缝纫、唐卡绘画、刺绣、房屋彩绘、电脑等多种技能培训班,培训了1201人次。”西藏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海峰说。

    扎西次旦腿部有缺陷,在培训中心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职业技能培训后,目前在一家缝纫店工作。“我靠自己这双手,可以做喜欢的缝纫工作,养活自己。”扎西次旦说,自己每个月有2000元的工资,而且工作后比以前更开朗、更自信了。

    郭海峰介绍,下一步将针对残疾人大学生开设网店培训课程,把具有西藏特色的产品放在网上销售,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就业。

    “每年,我们还会举行1次大型专场招聘会和几次小型专场招聘会。”郭海峰介绍,去年开展了残疾人职业指导425人次、职业介绍76人次,推介了58名残疾人实现就业,目前就业情况都很稳定。

    “创业明星”觉列,于2016年创办了一家书法体验店,现在公司有34个人,其中24位是残疾人。“刚成立公司时,区残联、墨竹工卡县政府给了扶持资金,拉萨市还提供了办公场所,总共扶持资金达到20万元左右。”坐在轮椅上的觉列说,“现在,每年有30多万元的收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薇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7253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