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从易地搬迁到产业脱贫——伦珠致富记
2018-02-03 12:00: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超市中忙碌的伦珠。新华网 殷小燕 摄

    新华网山南2月3日电(殷小燕)几年前,48岁的伦珠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他更没想到的是,自己能开起超市,做上老板。

    这一切,都要追溯到追塘坝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伦珠以前所在的绒乡平琼村,位于扎嘎沟内,海拔高,自然条件恶劣,常有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交通不便,全村大部分村民处于贫困线以下,住在自建的石木结构的房子里,依靠政府补贴和微薄的打零工收入生存。

    2016年桑日县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建设追塘坝卓吉村易地扶贫搬迁点,重点考虑扎嘎沟的建档立卡户,伦珠一家就是其中的一户。项目建成后,伦珠家分到了一套住房面积162平米的两层带院子的楼房,就连他家的六头牦牛也分到一个大约30平米的“圈舍”。

    搬进新家住新房的伦珠还赶上了好机遇。那时,村里的惠民超市“选拔”承包户,看到机遇的伦珠果断报名,并最终成功入选。就这样,伦珠成了“卓吉村惠民便利超市”的老板。

    现在的他,每天在超市里忙碌,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平均每天有近千元的销售额,净利润也能达到二三百元。他喜欢这样充实的日子,隔个十天八天的就去隔壁村进一次货,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按照伦珠的说法,自己运气好,不仅乘上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快车,还成功走上了产业脱贫的道路。

    在追塘坝易地扶贫搬迁点,与伦珠一样搬进新家的还有103户,过上了村里有超市、有幼儿园、有太阳能、有自来水的生活。

    据了解,追塘坝易地扶贫搬迁点项目总投资6900余万元,占地面积109.5亩,建筑面积17420平方米。村里配套设施齐全,有村委会、绿化带、广场、打谷场和牛羊圈。

    根据桑日县对追塘坝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整体规划,让建档立卡户搬进新居,摆脱贫困线只是第一步,让群众走上致富道路才是最终目的。

    目前,追塘坝正在建设的新兴产业项目包括由国家投资700余万元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已经于2017年5月开工,预计2018年8月建成;国家投资2900余万元的高效温室项目,计划于2018年4月开工,7月建成。

    此外,追塘坝整体扶贫搬迁点还投入发展了核桃种植产业、奶牛养殖产业,投入建设了扶贫就业楼,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走上产业致富的道路。(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薇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纽约举行反战集会
美国纽约举行反战集会
雨润春色“一抹红”
雨润春色“一抹红”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欢度泼水节
欢度泼水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946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