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建成中国最全牦牛基因库
2017-11-15 11:03: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目前,我们与西南民族大学共同构建的中国牦牛30个品种(类群)的基因库已经完成,这是中国最全的牦牛基因库。”西藏自治区牦牛产业技术首席专家姬秋梅博士1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资料图:牦牛。 武雪峰 摄

    经中国科技部、西藏自治区政府批准,今年年初,作为西藏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青稞和牦牛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挂牌成立。

    该实验室旨在进一步完成西藏青稞和牦牛种质资源收集、鉴定和评价,建立西藏青稞种质资源和牦牛种质资源保存库及其信息数据库,构建青稞和牦牛种质资源核心种质库,挖掘其重要性状功能基因,创制新种质。

    作为牦牛种质资源遗传与改良项目的主要科研人员,姬秋梅表示,在牦牛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方面,实验室将扶持和建设牦牛种质资源学、牦牛遗传育种学、牦牛分子生物学等5大学科。

    在原有的牦牛研究基础上,实验室初步建立了牦牛小群体育种评估体系。不仅如此,还建立了4个选育基地、1个扩繁基地,生产选育后代4000余头,其后代产肉性能提高了10.22%,推广良种超600头。

    “这是中国牦牛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的阶段性重要成果。”

    另外,实验室分别在西藏的4市地实施健康养殖技术集成示范,累计健康养殖示范3000余头,牦牛死亡率下降了2%,产肉率平均增加8%以上,年度育肥示范牦牛50头,日增重最高达546.47g/日。

    她说,实验室筛选出的24个与牦牛产乳、产肉、抗逆等相关性状的关键基因,也为牦牛选育中候选基因提供了选择利用方向。(赵玉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小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官厅水库天鹅舞
官厅水库天鹅舞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53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