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多地试点冬季清洁取暖
2017-11-14 10:16: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藏多地试点冬季清洁取暖

    生物质成型燃料。 孙翔 摄

    “使用清洁能源取暖有利于保护西藏的生态环境。”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7年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林芝、昌都线组长李文汉13日向记者谈起生物质成型燃料的优点。

    近日,记者随“2017年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活动走进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昌都市,关注“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快推进美丽西藏建设”。

各类型的生物质燃料锅炉。 孙翔 摄

    各类型的生物质燃料锅炉。 孙翔 摄

    “现在家里有了这台锅炉,既能供暖,还能烧水做饭。”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阿沛村村民米玛向记者展示家中生物质燃料锅炉的使用方法。“不能砍柴,更不需要捡柴取暖了。”米玛经营藏式家庭旅馆,家中200余平米的空间都可以靠这台生物质燃料锅炉取暖。

    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阿沛村村委会副主任米玛崔成介绍,林芝市在7个村、约460户村民家中推行生物质燃料取暖。政府承担生物质燃料锅炉入户费用,村民自付后期使用费。米玛崔成说,这种取暖方式清洁、高效,排放物达标;后续使用成本低,费用比用电取暖节省33%以上。

使用生物质燃料供暖的藏式家庭旅馆。 孙翔 摄

    使用生物质燃料供暖的藏式家庭旅馆。 孙翔 摄

    生物质燃料,利用林下废弃物(包括农作物秸秆、林业废弃物等),经过粉碎、除尘、烘干、压缩成型等环节制成燃料,每公斤生物质成型燃料发热量在3000千卡以上。该燃料已在拉萨、那曲、林芝、昌都等地实施供暖项目,供暖面积约200万平方米。(孙翔)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雪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50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