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二届中国区域发展高层论坛在拉萨落幕
2017-11-06 18:11: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拉萨11月6日电(记者王军、张熠柠)“第二届中国区域发展高层论坛-拉萨论坛”6日在拉萨落幕,来自国内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4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新机遇下西藏经济开放发展问题,并为国家和西藏自治区提供相关决策建议。

    此次论坛由暨南大学区域发展研究中心、西藏自治区商务厅、西藏自治区综合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会议主题为:新时代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暨西藏开放发展,主要是针对新时代民族地区经济发展问题进行研究,共同探讨新机遇下西藏经济开放发展问题,为国家和西藏自治区提供决策建议。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王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勇、暨南大学教授覃成林、南开大学教授安虎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青、中国科学院研究员赵作权等6位专家为大会作了主旨报告。

    暨南大学教授覃成林在发言中表示,从发展状态来看民族地区经济总体上表现出明显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特征,并作出了新时代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的判断,提出了因地制宜、用好“一带一路”机遇等9项对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青说,西藏自古就是开放的高原,与外部世界具有多元多向的联系,是我国与南亚地区经济文化往来的陆路要道。西藏经济发展的现实为大边疆、小贸易、弱基础、多制约、很重要。西藏的开放合作已经进入战略机遇期,南亚通道和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整合因素。

    其他与会专家学者还就我国民族地区尤其是沿边地区、西藏地区、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并达成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发展不平衡的普遍性认识,同时也从地理环境、历史路径依赖、政府政策多个角度对上述现象的成因及相应解决办法进行了交流探讨。(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小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国际猫咪选秀赛
国际猫咪选秀赛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32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