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以“活态传承”促唐卡非遗保护
2017-10-14 10:53: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唐卡是一种艺术载体,以唐卡为载体能够表现极其丰富的内容。”13日,唐卡画师泽仁曲扎认为参加“第三期西藏唐卡传承人群普及培训班”后,自己加深了对唐卡的理解。

   学员泽仁曲扎以不同的色彩代表慈悲、力量、智慧三种元素。 孙翔 摄

    当日,包括泽仁曲扎在内的37名唐卡画师结束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培训课程既包含藏族美术史略、宗教艺术常识、西藏当代艺术等理论课程,也有国画技法和素描技法等专业技能。

    学员其美次仁关注环境保护题材。 孙翔 摄

    “(非遗保护工作)以实现活态传承、永续流传为目的。”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巡视员阿齐介绍,西藏是中国“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以唐卡艺术为代表的传统工艺是西藏参与面最广、流通性最强的非遗门类。他希望该培训能够保护、壮大传承人队伍。

    学员索朗曲桑将关注点聚焦于手机等电子产品,尝试用作品《世界的眼》呼吁人们关注电子产品之外的美好事物。 孙翔 摄

    参训学员绘制的74幅作品在西藏大学艺术学院展出,其中既有传统唐卡作品,也有培训期间创作的新作品。

    不同画派的学员讨论绘画技艺。 孙翔 摄

    泽仁曲扎向记者展示他新绘制的作品《三古主》。作品同样使用天然颜料,而绘画构图却全然不同。他以不同的色彩代表慈悲、力量、智慧三种元素,利用构图形态诠释自己对于这三者的理解。

    学员嘎松次仁以藏族绘画里常见的吉祥八宝图案为基础,在造型上进行创新,将其组合为摩托车的图案。 孙翔 摄

    学员嘎松次仁以藏族绘画里常见的吉祥八宝图案为基础,在造型上进行创新,将其组合为摩托车的图案。学员索朗曲桑更是将关注点聚焦于手机等电子产品,尝试用作品《世界的眼》呼吁人们关注电子产品之外的美好事物。

    参训学员绘制的74幅作品在西藏大学艺术学院展出,吸引了许多爱好者驻足观赏。 孙翔 摄

    学员其乐次仁绘制作品《缘》,寓意“第三期西藏唐卡传承人群普及培训班”学员一起学习、进步的喜悦。 孙翔 摄

    2006年6月,藏族唐卡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4月,西藏举办首届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班。(孙翔)

+1
【纠错】 责任编辑: 达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秋粮
晒秋粮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科特迪瓦坠机事件遇难人数升至4人
科特迪瓦坠机事件遇难人数升至4人
深秋童话喀纳斯
深秋童话喀纳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79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