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林周县呵护黑颈鹤栖息地
2017-09-18 11:07:20 来源: 西藏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拉萨市林周县始终高度重视和关注保护区管理与建设,以“长远建设、永久保护”为目标,严守相关法律法规,严控建设活动,切实减少人类活动对保护区的影响,积极营造生态环境和谐的黑颈鹤自然栖息地。

    坚持把保护区的管理和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按照“严格保护、规范管理、科学利用、可持续发展和以人为本”的原则,科学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突出严格控制投资种类、严格控制投资规模、严格控制建设规模“三个严格控制”要求,因地制宜、保护优先,既最大程度减少经济社会发展对保护区的影响,又有效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全面开展保护区动物资源和植物资源分布调查,进一步加强保护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对保护区内耕地固定、草场改良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努力打造黑颈鹤之乡。

    根据保护区总体规划和黑颈鹤越冬栖息规律以及湿地生态功能特点,把黑颈鹤夜宿地和主要觅食的澎波河谷及春堆沟一带作为重点保护区域,对保护区范围内涉及的各乡镇、村分别制定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切实提升村民保护意识,鼓励村民参与保护工作。

    拿出专项资金购买黑颈鹤食物,安排专人负责投食,对投撒的青稞、小麦等食物进行严格安全检查,秋冬季节减少冬耕冬翻,较大程度减轻对黑颈鹤食源影响,确保黑颈鹤在保护区越冬期间有充足食物来源。开展人工投食工作以来,有力保证黑颈鹤生存条件,投食点之一的卡孜乡白朗村新开发土地,觅食的黑颈鹤数量由以往的1000余只增加至1600余只。

    建立监测站1个、设置观鸟台3个,成立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巡护队,加强巡护管理,专门雇佣熟悉当地情况的群众作为巡护员,并将950名护林员列为野生动物巡护员,严格实行零报告和24小时巡护制度,及时发现并收养救治患病或受伤黑颈鹤等野生动物。

    林周县以资源保护为中心、以确保自然资源安全为己任,不断加大宣传保护力度,通过发放宣传单、设立警示牌等形式,认真宣传有关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湿地保护法规政策,做到了家喻户晓,充分调动了当地村民保护黑颈鹤及其栖息地的积极性。(记者 常川)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薇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访古城福泉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访古城福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17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