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雅砻文化节藏戏展演侧记
2017-09-13 11:10:29 来源: 西藏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八月的雅砻大地,歌舞欢腾,喜庆祥和。随着“藏源、藏缘、走进山南”2017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的华丽开幕,一年一度的藏戏饕餮盛宴也如约而至。

    记者来到山南市体育场时,演员还未入场,戏迷们已开始携老扶幼,带着小毯子,提着酥油茶壶,早早地在体育场内席地而坐,把演出场地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

    为了更清楚地看完整部戏,69岁的索朗占堆特意坐在了第一排,目不转睛地观看表演。作为土生土长的乃东人,索朗占堆从小就在藏戏的熏陶下长大。认真观看表演的他,脸上露出了赞赏的神情,“今天的表演很地道,把老一辈人流传下来的艺术完美地表现了出来。”

    演员们独特的舞韵、嘹亮的唱腔、华丽的服饰、古朴的面具以及引人入胜的剧情,把现场观众带入了一个个奇幻的世界。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保留着古老唱腔的藏戏,最受藏族老人们的喜爱。72岁的索朗欧珠大爷带着家人一起来看藏戏,他说:“我平常就很喜欢看藏戏,只要有演出的地方我都会去看,今天还特意带上了孙子,让他也好好熏陶一下。”

    “我是个藏戏迷,这次专程从扎囊来看藏戏,今天的表演太精彩了。”扎囊县吉汝乡的巴桑老人激动地说。

    演员们精湛的表演,完美的诠释了藏戏独有的艺术魅力,让观众犹如身临其境,看到悲伤处,会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看到欢喜处,欢呼的掌声就会连连响起。

    《朗萨雯蚌》是藏戏中最古老、传演最广泛的剧目之一,也是藏戏迷们百看不厌的经典剧目。

    当舞台上演绎着朗萨雯蚌被领主强迫定亲,母女分离,管家把手中的鞭子高高举起打向农奴这一幕场景时,台下80岁的拉姆潸然泪下,“我是在农奴家出生的,小的时候过着食不果腹、衣不遮体的日子,民主改革后,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翻身当主人,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这一切都要感谢党!”

    在后台,即使是换服装的间隙,演员们也在认真地对着台词、练着动作,以求达到最好的表演效果。

    演员多吉说:“作为一名年轻的藏戏演员,在这么大的舞台上演出,能收获这么多的掌声,真的特别开心。在今后的表演中,我将加倍学习,把我们的传统藏戏发扬光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薇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戏鲸鲨
    潜水戏鲸鲨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06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