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五年来西藏全面推进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
2017-09-13 11:17:07 来源: 西藏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旅游业所取得的成就。

    新闻发言人、区旅发委副主任姬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和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西藏围绕全国旅游“515”战略体系,瞄准“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全区旅游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姬越说,5年来,旅游行业坚持规划先行,旅游经济快速增长,产业规模迅速扩张,产业体系日趋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发展,西藏旅游国际化、开放化水平不断提升,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旅游惠民富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姬越介绍,2012年至2016年,全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8236.0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08.33亿元,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36%和155%;2016年,全区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315.94万人次,是2012年的2.2倍,实现旅游总收入330.75亿元,是2012年的2.6倍,全区旅游从业人员达到35万人,较2012年增长122%。

    在旅游规划方面。全行业坚持规划先行,先后完成《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全区“十三五”旅游扶贫规划》和日喀则市边境七县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及评审工作。有序推进《西藏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中长期规划》《拉萨国际旅游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西藏林芝世界生态旅游区发展总体规划》修编任务。稳步推动《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发展规划》编制及建设事项,进一步强化规划对全区旅游科学发展的引领作用。

    在产业规模和体系方面,西藏全区旅游行业围绕“特色、高端、精品”要求,形成了集文化、休闲、度假、乡村、红色、生态、专项定制等形式丰富的产品体系。截至2017年8月,全区各类旅游企业达到2809家,全行业固定资产接近200多亿元,旅游业规模经济已经初步形成,为全面推进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旅游基础设施方面,自2012年以来,国家旅游发展基金共安排资金1.68亿元,自治区下达的旅游项目资金超过10亿元,用于旅游基础设施、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自驾车营地建设、旅游信息化建设等六大类31个分项的项目建设。

    此外,姬越还介绍说,西藏全面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发展。全行业坚持旅游搭台、文化唱戏的发展理念,重点挖掘文化资源,丰富旅游内涵。积极打造节庆品牌、旅游文化剧目,大力建设旅游文化创意园区,积极推动旅游商品品牌化经营和产业化发展,建设特色旅游商品和农牧业产品生产基地,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文化体验产品,深受游客好评。

    五年来,西藏旅游国际化、开放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区旅游积极对接国家开放总体战略,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抢抓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机遇;加强与青海、甘肃、新疆、四川、云南等周边省区的区域旅游合作;进一步加大在央视、旅游卫视等主流媒体以及互联网络的广告投放力度,实现西藏旅游形象宣传片在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落地播出,使之成为充分展示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成就的窗口和促进对外交流的平台。

    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回答了记者的相关提问。(记者 王菲)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薇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戏鲸鲨
    潜水戏鲸鲨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060051